北京優化營商環境活力大增

2019-12-12 09:02:3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近年來,北京建立了一整套優化營商環境的體制機制,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大幅提高。“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場系統的、深刻的自我革命。關鍵點是正確劃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的關係。”北京市副市長王紅説。

  “簡政放權”“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減稅降費”等,是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高頻詞。“北京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作為衡量改革成效的唯一標準,把優化營商環境與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密結合,從‘政府端菜’轉變為‘百姓點菜’,從‘我要怎麼辦’轉變為‘企業和群眾要我怎麼辦’,圍繞企業和群眾更方便地‘辦成一件事’進行流程再造。”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説。

  在壓減企業經營成本方面,北京讓企業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頂格實施各項稅費減徵,今年為企業減稅降費近1800億元。營商環境改革直接為企業節省經營成本達30億元。”王軍説。

  北京市發改委二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戴穎介紹,兩年來,在全力以赴推進“1.0版”“2.0版”改革任務落地見效後,今年北京編制完成了營商環境“3.0版”改革政策——《北京市新一輪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圍繞企業創新創業、投資貿易、産權保護等12個重點領域推出204項改革任務。例如,以問題為導向,對2018年10月建立的“服務包”制度,提出了不僅要對企業進行“一對一”的服務,而且要建立三級管家服務體系,問需于企、精準服務:由市發展改革委作為“總管家”,負責統籌全市“服務包”制度落地;各行業主管部門作為“行業管家”,根據企業訴求制定服務措施,協調推進具體服務事項落實;市投資促進中心作為“服務管家”,為企業提供“一對一”服務。

  今年8月,全國首家小微企業“續貸中心”落戶北京。“續貸中心為小微企業現場提供續貸受理審批及其他投融資服務,讓我們免去了找過橋資金的麻煩。”北京美科華儀科技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黃茜説。

  北京優化營商環境的部分創新成果上升為法規制度在全國推廣。北京市金融監管局副局長李妍介紹,北京率先在全國試點動産擔保統一登記系統,將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由《物權法》賦予的生産設備、原材料、半成品、産品的抵押登記職能,委託給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履行,首次在北京市實現兩個部門、兩個系統的實質統一。今年4月28日,動産擔保統一登記系統正式上線,該系統按照世行標準建設,大幅降低了企業的登記成本和環節。這項改革創新成果被納入國務院10月公佈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方葆青表示,北京企業開辦已進入“1時代”,即企業開辦時間由去年的5天縮短至目前的1天全辦好;環節全合併,企業開辦“一窗辦”;無縫銜接,企業開辦“一照通”;“一網通辦”全面推行,自今年2月新版“e窗通”平臺上線以來,北京市95%以上的企業新設通過“e窗通”平臺辦理,企業開辦效率大幅提升。

  在提高知識産權政務服務水準方面,“北京除開展知識産權的綜合立法研究外,還確立了專利資助從申請到資金髮放全程中只用‘跑一次’等措施讓眾多企業受益。”北京市知識産權局副局長潘新勝介紹。

  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增強了北京經濟的活力、競爭力和創造力。兩年來,北京市累計新增科技型企業超過15萬家,日均新設科技型企業超過200家。營商環境優化還催生科技創新動力,使創新人才加速集聚,企業創新投入持續增強。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表示,北京將以更大力度擴大高水準開放、強化科技手段運用、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高法治保障水準,為國內外企業在京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和氛圍,也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貢獻智慧。(記者 李佳霖)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