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術服務業區域集聚效應突出

2019-12-12 09:05:4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高技術服務區

  國家統計局今日發佈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系列報告之八。結果顯示,我國高技術服務業蓬勃發展,生産效率穩步提升,行業集中態勢明顯,區域集聚效應突出。

  高技術服務業具有技術含量和附加值高、創新性和輻射力強等特徵,是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先導産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有力推動了我國高技術服務業的快速發展。

  2018年年末,全國從事高技術服務業的企業法人單位216.0萬個,較2013年年末(2013年為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年份,下同)增加157.9萬個,增長271.9%;從業人員2063.2萬人,增加902.8萬人,增長77.8%。高技術服務業企業法人單位數和從業人員的增幅分別高出服務業企業法人單位數和從業人員增幅107.9個和25.0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的行業勞動生産率也在穩步提升。2018年年末,高技術服務業企業法人單位的平均勞動生産率達56.6萬元/人,較2013年末提高8.8萬元/人。

  在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的同時,我國也不斷擴大高技術服務領域對外開放,完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引導外商投資我國高技術服務業。2018年年末,港澳臺商投資、外商投資企業法人單位數合計佔比雖僅為1.3%,但戶均從業人員、戶均營業收入和戶均資産分別是內資企業的6.5倍、15.5倍和14.6倍,顯示我國高技術服務業外資企業發展水準較高、實力較強。

  從行業集中度看,2018年年末,高技術服務業8個行業大類中,信息服務的企業法人單位數、從業人員、營業收入和資産總計分別佔全部高技術服務業企業法人單位的44.7%、48.0%、57.8%和48.3%,比重遠超其他行業大類。專業技術服務業的高技術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等3個行業大類的企業法人單位數、從業人員、營業收入和資産總計佔高技術服務業企業法人單位的比重在7%至25%之間,雖低於信息服務,但已具有較大規模,成為高技術服務業重要支柱。

  從區域分佈看,東部地區的高技術服務業在全國佔明顯優勢。2018年年末,東部地區高技術服務業企業法人單位數、從業人員、營業收入、資産總計分別佔全國高技術服務業企業法人單位的63.5%、64.2%、73.4%和74.2%,均遠高於中、西部地區之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我國通過完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建設,促進創新資源向優勢區域匯聚,著力培育出一批創新能力強、創業環境好、特色突出的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2018年年末,京津冀和長江經濟帶區域集中了全國50%以上的高技術服務業。(記者 林火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