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承做添“利器” 智慧解決方案直擊文稿痛點

2019-12-25 11:10:14 | 來源:中新網 | 責編:馮實

投行承做添“利器” 智慧解決方案直擊文稿痛點

  中新網上海新聞12月23日電 (繆璐)近兩年的A股市場走勢疲軟,股指震蕩築底,市場環境低迷不振,“看天吃飯”的券商營收都在縮水。券商投行更是雪上加霜,降薪、裁員,面對行業寒冬,券商不得不過緊日子。在市場環境下行的壓力下,如何採用新技術降本增效成為券商圈的剛需。

  金融壹賬通的智慧合約雲平臺自上線以來,在幫助多家金融機構實現對合約全週期、全流程智慧管理的同時,不斷以高效的金融科技方式向行業痛點和難點深入。證券投行承做端既繁瑣又費時的文稿處理自然成為智慧合約平臺攻克的目標之一,經過半年多的潛心打磨,“智慧承做解決方案”橫空出世,鎖定投行承做業務場景應用,針對文稿管理和製作,重塑流程、解放人力、提升效率,金融壹賬通就此將人工智能技術發揮到了極致。

  智慧承做“鉚上”文檔痛點

  證券投行承做一般包括盡職調查、産品設計、文稿製作、申報及存續期管理等運作過程,是與文檔打交道最多也是操作最繁瑣的環節之一。

  譬如,當券商在發行新的標債、資産證券化等産品時,既要根據市場變動情況,撰寫新的産品文檔,又要進行監管報備,而報備文檔繁多、手工操作繁雜,以募集説明書為例,一份募集説明書文檔多則幾百頁,少則近百頁,即便是有固定模板仍需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去填寫文檔中的各個要素。

  據統計,全套交易文檔的撰寫需要管理人、評級機構、律所、會計師事務所、原始權益人、共同債務人等多家機構頻繁進行上百次電話、郵件溝通,至少花費2周時間。

投行承做添“利器” 智慧解決方案直擊文稿痛點

  一個專注金融科技發展的企業和文檔痛點較上了勁兒。如何將一大幫“投行精英”從枯燥的數據和文檔工作中解放出來、節約時間成本,為承做人員帶來降風險提效率,控成本節人力的模式體驗,是金融壹賬通智慧承做解決方案的價值所在。

  具體分析來看,“智慧承做解決方案”從智慧識別定位信息、生成模板到數據對接,從要素智慧填充、生成初稿到智慧拆分、協同編輯,智慧承做方案步步精準採點,直至文檔定稿,環環相扣,精簡流程。

  秉承智慧合約雲平臺降本增效的優勢,智慧承做解決方案通過文檔智慧拆分、權限分離、在線協同等,實現了流程再造;通過文檔自動生成、智慧比對等,實現了效率提升;進而解放人力,實現人力成本的降低;文檔承做的端到端、線上化、智慧化管理成為現實。以往時常需要承做端人員加班到深夜的數據整理錄入、文稿編寫等工作都可以交給“智慧承做解決方案”一鍵完成,也為後續承銷、存續期管理增添了一道風險防線。

  AI+大數據+區塊鏈實現多重賦能

  在傳統的投行承做業務模式下,各參與方都是獨立個體,每個環節也是各自運轉,在産品發行的進程中需要靠點對點傳遞才能進行下一步,導致産品發行週期過長,資産運轉率低下,從協調各方蒐集數據、分析評級到信息告知至少需要1周以上時間。與此同時,激烈的市場競爭使得券商承做佣金一路走低,新技術的運用成為關注熱點。

  金融壹賬通智慧承做解決方案的出現如同久旱逢甘霖般,被無數券商投行青睞。它將智慧合約雲平臺的多項智慧工具應用於投行承做業務場景,基於産品類型推薦相關的成套模板,利用智慧識別工具從歷史文件提取信息,結合外部數據進行自動填充,智慧生成文本初稿,大幅提高了數據統計加工、信息收集整理的效率,極大的節省了人力,最大程度保證了準確率。

  以智慧識別為例,該智慧工具可自動識別掃描文件,從中抽取關鍵信息,並提取因子信息,以往需要多人多天完成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瞬間完成,且精準無誤。

  諸如此類的AI工具,智慧合約雲平臺已打造了二十余項,如同步修改、自動填充、智慧拆分等,智慧承做解決方案基於這些AI工具分分鐘實現證券投行承做流程的智慧化管理,對於編寫計劃説明書、資産盡調報告、基礎資産買賣協議、質控評審報告、內核審核報告等文稿的承做人員來講,起碼節省了一半的文稿處理時間。

  除此之外,大數據也已賦能證券投行智慧承做解決方案。比如企業畫像,該功能基於多元化信息,利用智慧規則和演算法從多維度對各參與方展開分析,全面洞悉企業信息,分析各類變數,建立多個綜合預警模型,實現對各參與方的全面風險監控,及時預警相關風險。

  與此同時,證券投行智慧承做解決方案已運用區塊鏈技術,可為各參與方部署節點,建立線上全流程協作機制,由傳統的信息單向傳遞轉為各參與方實時加密交互共享。在産品承做階段,可降低50%以上的常規操作風險,減少一半以上的溝通時間。

  如果説智慧合約雲平臺是在公司層面實現金融機構的合約智慧化管理,建立金融合約“機器管家”的話,那麼“智慧承做解決方案”就是它針對證券投行承做業務下發的“使命必達”指令,實現了對具體業務場景的深度賦能。

投行承做添“利器” 智慧解決方案直擊文稿痛點

  不管是行業內飽受美譽的智慧合約雲平臺,還是從中“孵化”出的智慧承做解決方案,背後都是金融壹賬通帶著新科技的鋪路使命和力量,通過獨特的“技術”+“業務”雙賦能模式,精準把握各類金融機構的需求,助力金融機構在高效精準的快車道上開得更遠更穩。(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