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不停步外商投資信心足
來源:國際商報  |  2020-08-05 08:58:02

  在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預計同比減少40%的大背景下,中國以全面開放的決心吸引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將目光投向中國。

  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吸收外資情況總體好于預期,實際使用外資4721.8億元;二季度實現吸收外資同比正增長8.4%,比一季度明顯回升。

  利用外資逆勢增長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衝擊,在跨國投資領域體現得尤為明顯。在全球經濟增速持續放緩、部分國家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外資的逆向流入反映了中國市場的內在潛力、營商環境的極大優勢。”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FDI預計將比去年減少40%。張建平認為,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下中國持續加大引外資和穩外資的力度,在出臺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後再次修訂壓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向世界投資者釋放了中國將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全面開放的信號。

  另外,除部分國家主觀因素外,因疫情防控造成的人員往來障礙也是外資進入的主要障礙之一。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了重大外資項目外方人員來華包機機制,已有23個項目5000多名外方管理和技術人員通過該機制包機入境。這樣細緻入微的做法也為企業實施項目提供了便利。

  海南表現搶眼

  在全國穩外資工作順利進行的同時,海南也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據海南省商務廳最新發佈的數據,上半年海南實際使用外資3.19億美元,同比大增98.69%。海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海南積極應對疫情對外商投資的不利影響,出臺幫扶政策,推出務實舉措,優化營商環境。與相關部門聯合建立定期聯絡機制,指定專人對接指導外商投資者辦理外資企業工商註冊和登記工作,不斷提高服務水準,推動更多外資企業儘快落地。這穩定了外商投資的預期,提振了外商投資信心。

  此外,海南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實施意見》等相關辦法,會同海南省發展改革委研究制定海南自貿港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動在航運、信息技術、商務服務、醫療、教育等行業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準入限制。政策的利好創造了強大的磁場,大批外資企業趁勢而入搶灘佈局。據統計,上半年共有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203家新設外資企業落戶海南,同比增長24.54%,其中包括泰國正大集團等世界500強企業。瑞穗銀行有限公司、三菱商事有限公司等知名外企近期也公開表示,有意在多領域與海南深化合作。

  從投資行業來看,上半年除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外,海南省國民經濟18個行業門類中有17個行業新設立了外資企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批發和零售業等11個行業有實際使用外資。從外資來源地看,上半年共有30個國家和地區在海南新設外資企業。中銀香港金融研究院經濟學家丁孟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目前受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放鬆和量化寬鬆政策影響,資金成本持續下降,能夠持續吸引資金流入,發展當地經濟。疫情的發展仍是影響全球經濟的最大變數。在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情況下可以預見,政策的利好吸引外資整體流入的局面有望在下半年持續延續。預計全國也會保持全年外資的凈流入狀態。”(國際商報記者 靖 雯)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