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消費”折射觀念之變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11-27 09:47:17

  從前些天“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爆網絡,再到近兩天“初雪的第一頓火鍋”佔據微博熱搜,無不反映出互聯網行銷無可比擬的優勢,同時也説明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為興趣消費,也願意為儀式感埋單。

  “儀式感消費”是經濟快速發展的産物,也是人們消費觀念轉變的鮮明體現。當今社會,網絡高度發達,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佔據了人們的大部分業餘生活,一個富有儀式感的行為、一個能引起人們興趣的熱點話題往往會以爆炸式的速度在人們的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空間迅速傳播。“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僅讓公眾通過奶茶感受到了溫暖,也讓不少奶茶店賺了個盆滿缽滿,“初雪後的第一頓火鍋”上了熱搜,也可以想像接下來火鍋店火熱消費的景象。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個行業都帶來了一定影響,歇業半年對於一些小微企業尤其是餐飲企業來説幾乎是滅頂之災。如今,這種“儀式感消費”對於提振經濟、促進小微企業發展將起到積極作用。

  “儀式感消費”本質上是消費升級的一種表現,對此我們應該理性看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初雪的第一頓火鍋”只是“儀式感消費”的一個縮影。商家可以用儀式感創造新的消費熱點,作為消費者,則須辨別哪些商品和服務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不是盲目從眾、跟風消費。也只有這樣,消費者才能更好地以儀式感點綴生活,“儀式感消費”也才能更加理性、健康發展。(段銘旭)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