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評返現”涉嫌不正當競爭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12-01 09:33:08

  “雙11”及各類電商促銷活動過後,很多人在沉浸于拆箱喜悅的同時,也面臨商家給出的選擇:“親,給我一個好評吧,可以領3元紅包哦。”除了“好評返現”誘惑,不少用戶還遭遇商家花式索要好評的現象。

  對網購商品給予評價,本應是消費者的自主行為。消費者的真實評價也能為其他消費者提供參考。網絡商家喜歡好評、反感惡評,這本來可以激勵商家潛心關注品質,努力提供優質服務,以此獲得消費者好評。可是,不少網絡商家卻打起了網絡商品評價的主意,如組織好評有禮、好評返現等活動,如果消費者給商品好評,則返現金或是送禮物。一些消費者貪圖小便宜,雖然收到的商品是次品、山寨貨,也給商品好評。一些商家面對消費者差評,甚至會威脅恫嚇消費者。

  如此一來,本可以規範商家行為的網購評價,就變得不再真實,被一些商家玩弄于股掌之中,嚴重影響了信用評價體系建設,也架空了消費者的話語權,是對消費者的欺騙。“好評返現”不僅會損害消費者權益,也不利於電商健康發展,貌似“雙贏”的行為實則會帶來“雙輸”結果。

  根據電子商務法有關規定,“好評返現”活動是不正當競爭行為,侵犯了消費者知情權,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法規。對此,從電商平臺到監管部門要對自身管理與監管盡到職責,對“好評返現”依法治理。消費者也不要貪圖小便宜,要對自己與他人負責,堅決抵制不正當競爭行為。(戴先任)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