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個人信息撐起“保護傘”

2020-01-03 17:03:2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2019年12月30日,國家網信辦等4部門聯合發佈《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簡稱《方法》),明確9種行為可被認定為“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方法》的出臺,無疑為人民群眾維權、監管者執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來,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App)得到廣泛應用,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範圍收集個人信息等現象也大量存在,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的問題十分突出,成為全社會普遍擔憂的問題。

  手機App過度採集個人信息呈現普遍趨勢。根據2018年8月份中國消費者協會發佈的《App個人信息洩露情況調查報告》,我國個人信息洩露總體情況比較嚴重,在共計5458份有效問卷中,有此遭遇的受訪者佔比達85.2%。

  大範圍個人信息洩露引發了一系列違法犯罪行為。不法分子通過各種途徑收集被洩露出去的個人信息,經過篩選分析用戶特徵,從事惡意註冊賬號、電信詐騙甚至綁架勒索等精準犯罪活動,嚴重威脅用戶的生命財産安全。

  個人安全意識薄弱和監管不到位是手機App引發個人信息洩露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消費者與手機App服務提供商之間往往處於不對等的地位,只能同意或被迫同意格式條款和信息獲取權限;另一方面,消費者雖有自我保護意識,但缺乏有效的保護手段,不知如何有效保護自己。

  對於廣大用戶來説,該《方法》出臺可以清晰了解App是否在違規收集個人信息,可以有針對性地借此維護自己的權益,並向有關部門舉報,有利於增強其對網絡空間的信心;對於監管部門而言,《方法》出臺對認定某個App是否構成非法收集個人信息行為,有了科學依據,使得監管部門可有針對性地對App違規行為予以治理,有助於網絡安全法的相關要求真正落地並見實效,一定程度上有利於行業有序健康發展。

  當然,網絡監管和治理是一個系統性工程,不可能僅靠一個《方法》的出臺就能徹底解決問題,加之不法分子受利益驅使,不斷提高技術對抗能力逃避監管,打擊App違法違規行為將是一項長期、複雜的工作。

  因此,有關部門應保持對違規違法App的高壓嚴打態勢,適時開展專項整治,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並常態化公佈App違規收集個人信息的典型案例,對其他企業起到警示作用。同時,國家層面要加快立法進度,健全相關法律法規,為行業長遠發展提供穩健基礎。(王軼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