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有望延續“不差錢”狀態

2020-01-06 13:45:1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今年A股有望延續“不差錢”狀態

  2019年,A股全年新增資金呈現明顯上升趨勢。2020年流入資金量可能較2019年繼續提升。

  外資不斷加速流入,一方面表明A股的估值處於低位,具有較高性價比;另一方面也説明A股國際化、市場化程度不斷提升,吸引了外資流入。

  隨著2020年1月1日央行降準落地,資本市場的季節性流動性缺口以及1月起地方債發行需要的資金有望得到更多支持,從而鞏固經濟復蘇勢頭,修復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

  2019年A股從1月份的2400多點到12月份的3050多點,一路跌宕起伏。Wind資訊統計,截至2019年12月31日,A股總市值約為59萬億元,全年增加超過15萬億元。同時,2019年上證綜指在244個交易日內日均成交額為2221.72億元,深證成指日均成交額為2983.61億元,分別比2018年的1647.74億元、2046.50億元高出約600億元和900億元,兩市日均成交額同比增加1500億元之多。

  另外,股市的融資需求也與日俱增,2019年A股IPO規模創出近6年新高,再融資規模也順勢走高,股市的資金供給和需求始終保持著動態博弈。

  多路資金加入供給端

  2019年以來,A股市場資金供給總體保持“不差錢”狀態,全年新增資金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增量資金規模遠多於2018年同期。可測算的大額資金供給主要來自新發行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險資金、養老資金和入市的職業年金,以及滬股通、深港通、QFII、RQFII、MSCI和兩融增量帶來的新增資金量。

  從新發基金看,2019年新成立公募基金1050隻,發行份額14331.98億份,帶來增量資金超過1萬億元。2019年北上資金(即從港股流入內地股市的各類資金,主要是外資)累計凈流入3517.43億元,凈流入規模再度刷新歷史新高。其中,滬股通凈流入1566.33億元,深股通凈流入1951.1億元。

  在養老資金方面,繼2015年8月份養老金被允許進入資本市場後,2019年全國33個職業年金項目中,已有12個職業年金項目啟動投資運作。

  此外,2019年A股先後納入MSCI、富時羅素以及標普道瓊斯指數,外資加速流入A股。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外資流入一方面表明A股的估值處於低位,具有較高性價比;另一方面也説明A股國際化、市場化程度不斷提升。對外資來説,資金流入和流出的便利性非常重要,2019年外匯管理部門取消了QFII、RQFII的額度限制,滬港通、深港通單日的交易額度也有明顯提高,完全滿足了外資流入流出需求。同時,2019年納入MSCI的比例提升到20%,未來在一定條件下MSCI可能繼續提升A股納入因子的比例,這將給A股未來10年帶來較大規模的增量資金。

  交銀施羅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馬韜也表示,2019年A股市場整體呈現流動性充裕的格局,“北上資金”、新發基金與融資買入均有顯著放量。

  除了外資之外,A股還有其他流入增量資金的渠道。楊德龍預計,2020年險資會增大對A股的配置比例。同時,社保基金、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等幾類資金也可能會在2020年增加對A股的投資規模。此外,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成立以及相關管理辦法的出臺,意味著銀行理財打通了最後一環,將為A股帶來大量資金。

  資金需求端保持相對平穩

  值得注意的是,股市資金供給端相對充裕,不一定意味著市場流動性充沛,還要看資金需求端。2019年以來,無論是新股發行融資、上市後再融資,還是大小非流通股解禁及私募基金上市後贖回資金量,均較2018年同期有所增加,企業融資需求以及私募基金退出的資金需求量相對較高。

  相關統計顯示,2019年全年,A股IPO融資金額為2532.48億元,創出近6年新高,比2018年增加83.77%,募資企業數量為203家,同比增長93%;包含增發、配股、優先股、可轉債、可交換債在內的再融資規模合計達1.28萬億元,涉及企業數量430家,同比分別增長19%和6.4%。其中,2019年發行可轉債的A股上市公司達126家,較2018年的67家近乎翻倍。在募資規模方面,2019年可轉債合計募資2688.14億元,歷史性地首次超過同年度的IPO募資規模。

  在解禁股方面,2019年包含股權分置限售股、股權分置對價股、首發機構配售股等在內的A股限售股解禁流通企業數量達2163家,解禁股份數量合計2704.85億股,解禁股市值合計3.31萬億元。其中,2019年4月份、5月份、6月份解禁股市值分別是3022億元、3120億元、3331億元,給市場股指上攻帶來不小壓力。相比較來説,2020年的限售解禁股數量並未明顯減少,涉及流通企業數量1372家,解禁股市值合計36.37萬億元,流通股數量2768.50億股。

  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表示,2019年對於股權融資市場來説是很多指標創紀錄的“大年”,無論是IPO融資額、可轉債發行規模還是其他再融資額,均出現同比大幅增加的情況,而解禁股的數量增加也給市場主要股指上揚帶來一定壓力,但從中長期看,融資需求的增加能帶來企業發展的後勁,通過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提升企業發展品質。

  市場流動性以穩為主

  2019年以來,A股的資金供給和需求規模均表現不俗。那麼,2020年A股到底差不差錢?對此,招商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姚爽認為,隨著2020年1月1日央行降準落地,資本市場的季節性流動性缺口及1月起地方債發行需要的資金有望得到更多支持,從而鞏固經濟復蘇勢頭,修復市場對於資金面的預期。股市上漲的直接動力是增量資金,要努力在“便利企業融資”和“保護投資者”間保持平衡,還取決於融資端和資金供給端等多方面因素。

  楊德龍表示,2020年外資大量流入趨勢並未改變,加上國內資金加倉A股,以及A股機構化水準提升,2020年流入資金量可能較2019年繼續提升。

  展望2020年,馬韜表示,在通脹與金融機構處置風險不超預期的前提下,新發基金和融資買入增長仍將較為踴躍,“北上資金”流入受制于國際指數納入進度停滯存在不確定性,銀行理財端資金能否借助凈值化産品發行流入股市需要密切觀察,整體上2020年一季度股市流動性充裕概率較大。

  景順長城品質成長基金擬任基金經理劉蘇認為,經過近一年的資金博弈,A股市場估值水準已經從顯著低估回歸到基本合理狀態。2020年,整個市場的流動性大概率以穩為主。上市公司的整體業績增長仍在探底過程中,短期看,安全邊際相對堅實、漲幅較小、遠期估值修復可期的方向性價比突出一些;長期看,依然是代表未來經濟轉型方向的消費、服務業、互聯網、先進製造等領域有望出現更多投資機會。(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