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揣興業心 共植“致富果”

2020-01-06 16:30: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財智頻道消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依幹其鄉托萬克巴裏當村是國家脫貧攻堅“三區三州”中典型的少數民族邊遠地區,共有3個村民小組,313戶,1532人,其中維吾爾族人口占比超過95%。地處偏遠,人均耕地不足2畝且缺乏有效灌溉、鹽鹼化程度高和勞動人口受教育程度不高等問題成為了村民奔小康的“攔路虎”。

  2017年初,興業銀行烏魯木齊分行與托萬克巴裏當村結成對子開啟“訪惠聚”(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與此同時,興業銀行全行上下在人、財、物等資源上給予當地支持。經過興業銀行駐村工作隊與當地村民三年的攜手努力,一千多個日夜奮戰,如今托萬克巴裏當村的面貌煥然一新,出村的主幹道暢通了,村委會修葺一新,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改善,集體經濟欣欣向榮,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今年21歲的維吾爾族女孩艾克丹·艾麥爾是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大三學生。2017年,興業銀行駐村幹部到她家走訪時,膽怯的艾克丹·艾麥爾捧著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錄取通知書,既興奮又焦慮。她興奮于自己獲得了去城市上大學的機會但焦慮自己的學費還沒有著落,擔心語言溝通影響入學報到。

  為保證艾克丹·艾麥爾順利入學,興業銀行駐村工作隊決定在她入學報到期間全程護送,工作隊的工作人員放棄了休假,將她從村裏一路送到學校並在經濟上給予艾克丹·艾麥爾的家庭資助與幫扶,讓她順利圓了大學夢。艾克丹·艾麥爾後來用進步不少的普通話表達了對工作隊的感恩:“一段平凡的路卻開啟了我和我的家庭不一樣的未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帶我走向美好的明天”。2017年,興業銀行駐村下沉幹部在走訪中了解到村民日孜宛古麗. 艾克然木患病需手術但沒錢入院治療,於是立即向工作隊和烏魯木齊分行報告,員工們積極為孜宛古麗.艾克然木捐款捐物併為她聯繫醫院成功做了手術。

  點滴匯成涓流,溫情暖化人心。據興業銀行烏魯木齊分行公開數據顯示,三年來,興業銀行烏魯木齊分行先後派出14人次駐村定點扶貧,累計下派“結親”等人員超過1500人次,累計走訪入戶超過1萬戶次;走訪貧困戶超過3000戶次,累計投入資金超過1000萬元;支持産業發展、改善民生及基層黨組織建設,累計捐資捐物折合超過200萬元;組織各類培訓、夜校參與超過2萬人次,累計資助70余位學生上學,目前無1人失學輟學;捐款幫助50余人就醫,幫助解決貧困戶生産生活困難大小事宜超過1000件。

  興業銀行駐村工作隊在托萬克巴裏當村的默默付出,村民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漸漸從陌生到熟悉,再到信任和支持。以前村民們不願來大隊部,不跳麥西來普舞曲,對進村的陌生面孔充滿好奇和警覺但看到駐村工作隊誠意地幫助他們生産、改善生活、解決難題、教普通話、講政策、共娛樂、促團結,大家交流交往交融,互信互愛。如今,村民習慣有事沒事到工作隊駐地轉轉,帶來一些自家的瓜果吃食,孩子們歡笑奔鬧,中年人與大家兄弟姐妹相稱,老人們親切稱呼工作隊員是“好孩子”。

  生活像“冰糖心”一樣甜

  托萬克巴裏當村人均耕地少,傳統種植業經濟效益低下,特色産品下游銷售薄弱,陷入有生産無銷售、有産量無效益的困境,村集體經濟基礎弱、發展慢,增收困難。興業銀行駐村工作隊綜合地理、氣候、種植基礎等因素認真深入調研分析發現蘋果産業可能成為致富的好出路。説幹就幹,駐村工作隊幫助整合該村200畝土地,聘請新疆自治區林業廳蘋果專家指導,為村民購買18萬元、1.5萬餘株“紅色之戀”紅肉蘋果果苗進行栽種。興業銀行駐村工作隊在田間地頭給大家做動員、講操作。

  標準化、規範化、規模化的科學選種,嫁接,田管,推廣,使村裏蘋果的品質、産量得到了提升。目前,阿克蘇市依幹其鄉托萬克巴裏當村全村蘋果種植面積接近3000畝、年産量近6000噸。由於遠離北疆和內地主流消費市場,品牌知名度不高、下游銷售不暢、市場議價能力弱,制約當地蘋果種植的經濟效益。

  興業銀行駐村工作隊在幫助村民跑市場、促銷售的同時在2018年8月組織成立了村農伯伯蘋果銷售合作社,牽頭強化議價和種植銜接,實現扶貧村蘋果在興業銀行“興公益”電商平臺的上線,完成了直面終端客戶的在線銷售模式搭建並積極發動全行力量進行公益性採購,初上線後二十余天銷售近3000件,訂單持續增加。2019年全村蘋果銷售收入有望超過2200萬元。香脆可口的“冰糖心”蘋果現已成為村民的“致富果”,成為“連心果”,將興業銀行駐村工作隊和托萬克巴裏當村村民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緊緊連在一起,截至2019年底托萬克巴裏當村全村已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息來源:興業銀行上海分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