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O酒店的新“學徒”:從酒店到大消費領域複製OYO

2020-01-07 11:24:4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日前,一家名叫“食先行”的創業公司宣佈獲得近千萬元天使輪融資,這家餐飲公司自稱是“新餐飲OYO平臺”,這裡的OYO便是單體酒店“輕連鎖”領域的公司OYO酒店。OYO酒店以其“輕連鎖”的模式對存量單體酒店市場進行整合,免費為酒店提供品牌改造、運營管理、數字化賦能和渠道賦能等服務,由此實現集團的發展和整合,成為國內最大的單品牌酒店管理集團。隨著OYO模式被資本市場看好,大消費領域也迎來了“OYO化”。

餐飲業挂起“OYO風”

  “食先行”並非餐飲行業內的第一家OYO學徒但卻是首家明確要打造“新餐飲OYO平臺”的創業公司。食先行創始團隊均來自美團點評的核心團隊。連鎖品牌化和快消品化是餐飲消費新趨勢,食先行希望通過專業的線上線下運營能力及成熟的信息化技術幫助中國傳統快餐小吃升級,通過工業化管理為中小餐飲店降本增效的同時為消費者提供安全、美味的標準化産品,對餐飲行業進行整合。

  食先行獲得近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所融資金將主要用於團隊搭建、供應鏈升級、信息化改造和品牌打造等。如何在存量經濟中尋找新機會將是未來幾年內的一個重要命題。國內餐飲擁有超過4萬億的市場規模但餐飲連鎖化率不高,相較美國等發達國家仍有較大差距,中國品牌連鎖化仍有增長空間。“個體單店”是中國線下商業的大多數,中國餐飲連鎖化率為 5%,美國則是 30%。這一邏輯不只存在在酒店和餐飲領域而且存在於大消費領域。未來,在其他領域如美甲店、美容院、便利店、網吧、健身房、琴行、花店、家居雜貨店等各業態中都有可能出現“OYO模式”的探索。

“OYO模式”有何魔力

  “OYO模式”是指針對某個分散且具有改造空間的行業,為單體門店輸出品牌、供應鏈、運營、SaaS和互聯網能力等,本質是通過連鎖這一模式對行業的重塑。平臺整合最優資源對傳統領域改造升級,由此帶來整個行業在供應鏈效率、運營效率等方面的提升。

  説起OYO酒店不得不從單體酒店的痛點説起。目前,國內單體酒店普遍面臨碎片化、同質化、管理粗放和渠道、品牌受限等痛點。消費者方面,質優價廉的品質旅居空間缺失,供需失衡導致消費者被迫在酒店的位置、品質和價格方面作出妥協,中國的單體酒店是潛力巨大的市場。

  在此基礎上,OYO酒店開啟了單體酒店的品牌化進程,將“供給、改造、運營、分銷”能力賦能給過萬家單體酒店。運營層面,在前端、一線的運營夥伴、商業夥伴、酒店運營專員將在收益管理、客房銷售、住客體驗、人效提升、會員轉化等工作上産生聯動效應;後端方面,OYO酒店建立了數百人的技術團隊為一線團隊為合作夥伴提供産品、數據、工具等支持;銷售層面,傳統酒店的渠道主要是線下的walk in渠道和線上的OTA渠道。OYO酒店一方面會做好OTA渠道的管理和運營,另一方面,會有專門的銷售部門為單體酒店提供團客、協議客、企業客戶、長住客等渠道拓展。在此基礎上,眾多單體酒店的入住率和營收增長得到了長足發展,OYO酒店給單體酒店帶來入住率和營收的提升。

  類似于OYO和食先行的探索在未來或許會更加普遍,不過各自領域仍需打磨。不同業態在集中度、在線化程度、消費特徵、供應鏈特徵等方面具有差異,因此不會有一套適用於所有行業的模式。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該模式能否産生實際價值取決於平臺所創造的價值。(文/胡燕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