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京津冀要素市場一體化

2020-01-15 09:01:2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2020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節點之年。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發佈消息,今年河北省將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拓展領域、提升層次、深化合作,如期完成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

  河北省省長許勤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打造重點承接平臺,推進曹妃甸、渤海新區、蘆臺、漢沽等協同發展園區建設,堅持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四個統一”,制定“北三縣”與通州區協同發展實施意見,加快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推進協同發展“微中心”規劃選址。

  2019年,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延崇高速、京秦高速等多條“對接路”加快建設,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深入推進。今年,河北省將深化交通互聯互通,加快京雄、京唐城際和津石、京秦高速建設,開工建設京雄商、雄忻等高鐵項目,促進京津冀機場群和京津港口群協同發展。

  “在廊坊,目前京雄、京唐、城際鐵路聯絡線等9條軌道交通,津石、京德、榮烏等6條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設或開展前期工作,‘軌道上的京津冀’將在廊坊率先實現。”河北省政協委員、廊坊市副市長張春燕表示,今年廊坊將在大廠、香河、三河“北三縣”與通州區協同發展、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上繼續發力,在體制機制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精準招商引資、重點項目落地等方面持續下功夫,力促交通、産業、生態、功能承接、區域合作等重點領域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承接京津産業轉移不能是簡單‘搬家’,必須要在原有基礎上實現質的飛躍。”河北省人大代表、滄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區黨工委書記張國棟表示,今年將繼續深化生物醫藥産業園“共建共管共享”模式,加快構建高端原料藥、醫藥製劑、現代中藥、大健康産業和醫藥特色小鎮“五位一體”發展格局。同時,全面啟動天津濱海新區·渤海新區協同發展合作示範産業園建設,積極推進綠色化工、高新技術成果轉化、裝備製造、現代物流等領域對接合作,加快形成協同發展的津冀板塊,力爭新承接天津轉移合作項目突破100個。(記者 陳發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