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化創高效率

2020-01-15 14:38:0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各種規格的黃色運輸小車AGV(自動導引運輸車),有條不紊地穿梭在生産線上,流暢而自然;焊接、翻轉、再焊接,大型挖掘機智慧製造車間裏,機器人正在精準焊接挖掘機小臂,嫺熟又靈巧;通過5G網絡實現控制中心與生産現場車載終端相連,實時操控位於礦區的無人駕駛挖掘機,如行雲流水一般……走進山東臨工工程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稱“山東臨工”),智慧製造的身影隨處可見,一幅幅智慧化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新畫卷徐徐展開。

  智慧製造是企業轉型升級的“金鑰匙”。“現在車間的自動化水準達到90%,焊接自動化率達85%,這在世界上也是領先的。”山東臨工大型挖掘機智慧製造車間技術部部長李祥忠説,車間自動化的創新應用,不但使工作效率提高了20%,機器人焊接的缺陷率更是降低到了10%以下,而且每條生産線節約了50個工人,生産成本大幅下降。

  企業智慧化水準的提高,離不開創新理念的支撐。“我最近在做的項目叫法蘭盤全自動備裝機。有了該機後,防塵圈的壓裝、輸送和翻轉都實現了機械自動化,提高了效率且安全。”在裝載機一車間,“齊魯首席技師”張在才介紹説,持續改善與創新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員工的內心,成為大家的職業習慣。陳明全尾氣自動抽排裝置、王鵬飛衝床自動接料裝置、喬良雨直接擋油缸助力機械手……一個個智慧化創新項目如雨後春筍不斷涌現。33項、350項、1624項,山東臨工的技術改造項目呈幾何級增長。

  不僅在“看得見”的生産線上智慧化成果“琳琅滿目”,山東臨工還搭建工業互聯網平臺,輸出“看不見”的工業智慧科技創新服務。去年8月份,山東臨工投資5億元的臨工智科項目在臨沂經濟技術開發區動工建設。該項目綜合運用5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搭建工業互聯網平臺,開發覆蓋生産線全流程的信息化應用,包含AGV系列、智慧生産線、信息化系統等産品,為全球客戶量身打造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

  山東臨工通過智慧製造引領高品質發展,是臨沂經濟技術開發區堅持智慧賦能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真實寫照。近年來,該區全力發展智慧製造、醫藥健康、新興産業三大主導産業,其中智慧製造産業成績斐然:“沂蒙雲谷”智慧産業園正式運營,已入駐各類科技企業130余家,引進外籍高端人才60余人,入選“山東省大數據産業集聚區”。大力實施智慧改造、企業上雲、機器換人“三大工程”,每年實施重點技改項目100個以上,完成機器換人2000台以上,為企業發展插上智慧智慧的翅膀。(記者 管斌 通訊員 肖常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