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質齊升 民企成第一大外貿主體

2020-01-16 09:48:4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量質齊升 民企成第一大外貿主體

  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情況下,2019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量的穩定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2019年,我國仍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民營企業首次超過外商投資企業,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從貿易結構看,我國外貿進出口産業鏈正不斷向附加值更高的兩端延伸,表明我國進出口貿易正邁上高品質發展新臺階——

  剛剛過去的2019年,我國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海關總署1月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1.54萬億元,比2018年增長3.4%。其中,出口17.23萬億元,增長5%;進口14.31萬億元,增長1.6%;貿易順差2.92萬億元,擴大25.4%。

  “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情況下,2019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量的穩定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表示,預計2020年我國外貿有望繼續保持總體平穩增長態勢,高品質發展將邁上新臺階。

  三因素助力外貿逆勢增長

  “從初步分析看,2019年我國仍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鄒志武説,如按美元計價,我國進出口總值會略有下降,但出口仍呈現0.5%的正增長。按照世界貿易組織(WTO)前10個月的數據,我國出口在全球十大貿易國中表現最好。

  首先,國內經濟穩定表現為外貿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前11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加了5.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2%,全年國內生産總值仍將保持較快增長,增速明顯領先於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

  鄒志武表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以及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是我國外貿能夠穩定增長的主要原因。

  其次,我國經濟擁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空間,這種韌性在外貿領域同樣具備。目前,我國是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國家,擁有完備的工業體系,有220多種工業品産量位居世界首位,完善的工業門類和製造業基礎為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去年我國有實際進出口活動的外貿企業達到了49.9萬家。尤其是生産經營更加靈活的民營企業,釋放出更強的外貿發展活力。”鄒志武舉例説,2019年我國民營企業首次超過外資企業成為最大外貿主體,出口占比更是超過50%。

  此外,貿易多元化成效顯著,我國貿易夥伴已遍佈全球、多點開花。據統計,2019年我國在對歐盟、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貿易較快增長的同時,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經濟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了10.8%、6.8%和8%。

  再次,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釋放。2018年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出臺了規模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有效降低了企業負擔。

  民企首次成為第一大外貿主體

  進出口規模逐季攀升、貿易多元化成效顯著、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梳理2019年我國外貿發展的諸多特點,民企首次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無疑是亮點之一。

  據海關統計,2019年民營企業進出口13.48萬億元,增長11.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2.57萬億元,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9.9%。民營企業首次超過外商投資企業,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

  民企活力顯著提升,拉動全年外貿增長4.5個百分點。據統計,2019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達到40.6萬家,這一數據較上年增加了8.7%。“當前,我國民營企業數量顯著增長,反映了國內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是我國外貿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的重要表現。”鄒志武説。

  民企對新興市場開拓力度不斷增強。2019年民營企業對各個主要市場出口均呈現增長態勢。在保持傳統市場優勢的同時,對東盟、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分別增長了25.6%、11.4%、15.6%,均高於全國對上述地區的出口增速。

  “針對民企當中中小微企業佔比高,在資金週轉、納稅、融資等方面存在一定壓力的現實情況,我們推出了關稅保證保險改革,把商業保險機制引用到支付稅款上,這項改革受益最大的、參與最多的是民營企業。”鄒志武説,改革有效降低了企業融資成本,幫助企業及時辦結通關手續,通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鄒志武透露,海關下一步準備研究出臺專門針對民營外貿企業關注問題的具體措施,研究更加具體、更有針對性、更惠及企業的支持措施,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

  邁向高品質發展新臺階

  據統計,2019年全國綜保區內企業一線進出口總值實現2.6萬億元,同比增長13%,綜保區內企業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9.7個百分點。

  綜保區外貿增長是我國外貿不斷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從貿易結構看,我國外貿進出口的産業鏈正不斷向附加值更高的兩端延伸,其中更能反映企業自主發展能力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5.6%,佔我國外貿達到59%,較2018年提升1.2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我國外貿增長的新動能更強,貿易市場更趨多元。據統計,2019年我國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繼續保持蓬勃發展態勢,其中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進出口達1862.1億元,增長了38.3%。市場採購方式進出口5629.5億元,增長了19.7%。兩者合計對整體外貿增長貢獻率近14%。

  更重要的是,我國外貿的國際競爭優勢正在不斷提高。據悉,2019年我國出口商品價格指數上漲2.8%,進口商品價格指數上漲1.4%,貿易條件指數為101.4,表明我國出口同樣多的商品可換回更多商品,外貿競爭優勢進一步提高。

  根據WTO最新數據測算,2019年前9個月,我國機電類産品、勞動密集類産品在全球市場份額分別提高0.2個和0.9個百分點。“部分自主品牌産品、部分附加值高的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長態勢。比如,積體電路出口增長25.3%,半導體器件出口增長26.3%,太陽能電池出口增長47.5%,金屬加工機床增長近15%。”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副司長黃國華舉例説。(記者 顧 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