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汽車市場有望逐步企穩

2020-01-16 10:29:5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受宏觀經濟放緩、消費需求提前釋放、經貿摩擦帶來不確定性以及網約車新業態發展等多方面因素影響,2019年中國汽車産銷量同比分別下降7.5%和8.2%。專家表示,在28年持續高增長後,出現一定調整屬正常市場行為;從經濟增長預期、汽車千人保有量等數據看,中國汽車市場仍具成長空間。

  1月13日,中汽協發佈的2019年汽車行業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572.1萬輛和2576.9萬輛,同比分別下降7.5%和8.2%,但産銷量繼續蟬聯全球第一。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表示,儘管從2018年開始,汽車工業出現下滑,但在28年持續高增長後,出現一定調整屬正常市場行為,“沒有一個産業能不經調整一直往上走,有升有降,是行業可持續發展必經之路。”師建華説,這有助於大家更冷靜地看待市場,有助於産業未來健康發展。

  去年下半年企穩明顯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助理研究員周毅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汽車産業表現不佳,主要受宏觀經濟放緩、消費需求提前釋放、經貿摩擦帶來不確定性以及網約車新業態發展等多方面因素影響。

  不過,在車市低迷大環境下,2019年12月份的數據閃現亮點。數據顯示,2019年各月汽車産銷連續出現負增長,上半年降幅更為明顯;下半年則逐步好轉,其中12月當月銷售略降0.1%,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2019年5月份以來,月度汽車銷量同比降幅一直呈現收窄趨勢(8月份除外);尤其是12月份銷量同比下降0.1%,與上年水準基本持平,企穩態勢明顯。”周毅表示。

  2019年12月份,乘用車、商用車、新能源汽車銷量表現都不錯。具體而言,乘用車銷售221.3萬輛,環比增長7.6%,同比增長-0.9%;商用車銷售44.5萬輛,環比增長11.3%,同比增長3.9%。相比2019年11月份乘用車-5.4%的增長率而言,12月份降幅足足收窄了4.5個百分點。“這個幅度相當大,2019年收了個好尾。”周毅説。

  自主品牌經受市場洗禮

  雖然自主品牌乘用車的市場份額在下降,但也要看到,在2019年形勢比2018年更加嚴峻的背景下,自主品牌還是顯示出了一定的韌性。就市場佔有率而言,2019年自主品牌降幅要稍好于2018年。

  “過去是賣方市場,現在和今後都是買方市場。如果産品不行,市場肯定不認可。”師建華認為,過去很多自主品牌取得了一定成績,主要是由於市場大環境好。如今外資品牌不斷進入,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只有一部分自主品牌經受住了考驗,取得了真正的進步。例如,長城汽車連續多月一直保持正增長,吉利也發展得非常好。

  “雖然目前39.2%的市場份額確實比以前降低了,但相信我們以後一定能守住,而且可能會更好。”師建華認為,自主品牌非常有希望。

  保有量仍具成長空間

  中汽協預測,2020年汽車市場降幅將收窄到2%。師建華表示,當前汽車産業處在數量式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的過程,市場有望逐步企穩。

  近日,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全球20個主要國家數據顯示,中國每千人汽車擁有量為173輛,位列榜單第17名;美國每千人汽車擁有量達837輛,是中國的近5倍。由此可見,中國汽車市場依然具有很大成長空間。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私家車保有量突破2億輛。對此,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許海東表示,隨著我國汽車保有量不斷提高,二手車市場還會保持非常快的增速。從國際上看,發達國家二手車交易量一般是新車的兩倍甚至更高,中國市場未來也會往這個方向走。

  周毅也認為,長遠來看,經濟增長預期、居民收入持續增長、汽車千人保有量等多項指標都表明,我國汽車消費市場尚有很大潛力。(記者 劉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