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糧食要樹立大産業觀

2020-01-17 09:23:3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我國不僅要鞏固糧食生産大國地位,還要加快建設糧食産業強國。要樹立大産業觀,更要遵循經濟規律,發揮好市場手段,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應創新完善糧食“産購儲加銷”體系,提高供給品質和流通效率,把糧食安全建立在堅實的産業基礎之上。對政府部門來説,要切實做好保供穩價。對糧油企業來説,要做好品牌建設

  春節臨近,糧食收儲運銷在各地緊鑼密鼓地運作。1月13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吉林省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新的一年,糧食行業面臨著不同於以往的挑戰和任務。

  作為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國家,我國不僅要鞏固糧食生産大國地位,還要加快建設糧食産業強國。要樹立大産業觀,更要遵循經濟規律,發揮好市場手段,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應創新完善糧食“産購儲加銷”體系,提高供給品質和流通效率,把糧食安全建立在堅實的産業基礎之上。

  樹立大産業觀,首先要把糧食當作一個産業。糧食是安天下、穩民心的戰略産業,需要國家支持和保護,但同樣需要遵循産業發展的一般規律,按市場規律組織生産。在一家一戶為主的分散經營情況下,行政推動依然是抓糧食行之有效的方式,需要堅持和完善。同時,也要按照改革的要求,更加重視支持規模經營主體,更加重視農業經營體系創新,更加重視規劃和信息引導,更加重視法規和市場手段運用。

  不妨立足産業角度,來分析一下糧食行業面臨的挑戰。

  從供給結構看,糧食中長期供求處於緊平衡,當前結構性矛盾突出。品種結構方面,稻穀和小麥等口糧總體持續供大於求,市場短缺的大豆、優質強筋小麥、高蛋白飼草、雙低油菜等産不足需。在區域結構方面,主銷區和産銷平衡區産需缺口擴大,凈調出省減少,跨省流通量增加。近年來,産糧大縣日益北移,但北方尤其是黃淮海地區水資源嚴重短缺,糧食生産面臨的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凸顯。在這種情況下,一旦發生“風吹草動”,容易出現市場波動。

  從産業效益看,這些年糧食連年豐收,但糧食生産能力並非高枕無憂。由於比較效益低,部分地方放鬆糧食生産的傾向有所抬頭,一些地方甚至減少了糧食生産。例如,小麥麵積已連續3年減少,稻穀面積連續2年減少,特別是早稻面積7年累計減少近1800萬畝,這既有主動調整結構的原因,也有種糧效益下降的原因。據測算,2018年如果扣除農民的勞動力成本,全國農戶種植三大穀物畝均出現虧損,適度規模經營的效益則相對要好。

  應對上述挑戰的途徑有兩條。一是強化重要農産品保障制度。近年來,中央採取的一系列著眼調動主産區、農民、科技人員三方積極性的支糧政策方向是有效的。隨著農業生産進入高成本時代,支持糧食發展的政策力度不能松、效果要更優。二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大力推進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不能因為一時短缺,就回到粗放發展的老路上。不能因為托市收購,就重復忽視品質的舊章。

  樹立大産業觀,還意味著糧食行業不僅是生産,還包括收購、儲備、加工、銷售,要全面謀劃産業。過去,我們在生産和儲備上花了很大精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今後要更加重視收購、加工和銷售。要創新完善糧食“産購儲加銷”體系,確保産得出、收得進、儲得好、調得動、用得上,大力推動糧食加工和流通,更好滿足群眾對優質多樣糧油産品的需求。

  從目前來看,對政府部門來説,要切實做好保供穩價。完善監測預警體系,密切關注市場供需情況,科學引導預期;根據生豬生産恢復態勢,及時組織飼料糧“北糧南運”;按照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要求,加大重點城市和時段保供穩價力度。對糧油企業來説,要做好品牌建設。骨幹企業是糧食産業化的載體,肩負著開拓市場、創新科技、帶動農戶的重任,要率先做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以此推動適度規模經營與標準化生産。(喬金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