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破7” 難形成貶值預期

2020-02-04 09:29:4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鼠年首個交易日出現了較大幅度下跌。

  早間,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數據顯示,2月3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9249,較前一交易日下調373個基點,降幅為2019年8月6日以來最大值。

  截至2月3日16時,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分別報7.0209、7.0190。

  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匯率主要是受到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衝擊,但這種衝擊是臨時性的。隨著疫情平復、影響消退,人民幣匯率壓力將減輕。

  2月3日,瑞銀最新發佈的中國經濟透視報告指出,鋻於本次疫情衝擊是一次性的,隨著經濟活動恢復常態,預計2021年中國GDP增速將反彈。此外,儘管消費受到本次疫情的衝擊較大,但中國經濟再平衡、服務業佔整體經濟比重逐步上升、科技升級等長期趨勢不會改變。報告還認為,一系列因素會對人民幣匯率走穩起到支撐作用。

  去年底以來,受外部環境緩和、經濟數據超預期影響,人民幣匯率一路走強。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2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和收盤價(下午4點30分價格)分別升至6.8664和6.8613,分別自去年低點上漲了3.2%和4.6%,其中今年以來上漲1.6%和1.5%。

  “突發疫情造成了市場情緒波動,但未形成強烈貶值預期。”業內人士表示,從境外1年期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DF)隱含的美元對人民幣升值預期看,1月21日至23日平均為0.7%,高於1月初至20日間的均值0.1%,但低於去年8月5日(破“7”當日)至10月11日(第十三輪中美經貿磋商達成階段性協議意向前夕)間的均值1.1%。從銀行間外匯市場即期詢價交易的日均成交看,21日至23日為289億美元,低於1月初至20日360億美元的規模。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日前在“2020中國經濟趨勢年會”上表示,2019年外部環境錯綜複雜,全球經濟貿易增長放緩、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但人民幣匯率在全球貨幣中表現相對穩健,同時匯率彈性不斷增強、雙向波動,在配置外匯資源、平衡國際收支、增強宏觀經濟韌性方面發揮了重要的自動穩定器作用。(記者 姚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