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渡難關還得靠創新

2020-02-11 15:50:4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對中國經濟造成了一定影響,也給各行各業正常運行帶來了困難。面對疫情,國家快速採取了一系列有力的金融、財政措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短期影響,特別是重點關注了民生保障和因疫情面臨困難的中小企業。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的當下,企業要想實現保發展、穩增長,僅僅依靠國家支持政策還不夠,只有與時俱進開展技術創新、業務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配合疫情防控需要,越來越多的企業實行“雲辦公”,積極對接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對“無接觸式”服務需求凸顯。多家企業開拓思路,以技術積累推出創新成果,快速滿足這一需求。

  比如,百度基於AI圖像識別技術和紅外熱成像技術,推出多人體溫快速檢測解決方案,可以在一定面積範圍內對人流區域多人額頭溫度作出快速篩選及預警,方便對人流聚集處的快速篩查;語音技術公司思必馳推出了應用於基層社區的疫情防控機器人,以替代人工電話和挨家挨戶走訪排查並統計梳理等工作;SaaS協同廠商雲之家推出“疫情期間企業五大遠程辦公場景方案”,通過雲端在線協作技術,使企業得以採取無接觸、高效率協作的新工作模式;稅友集團旗下互聯網財稅服務品牌“億企贏”研發並推出了智慧化、數字化線上代賬業務處理平臺,能夠在疫情期間保障代賬機構與被代賬企業、稅務局之間實現“無接觸”業務辦理……

  一批企業主動開展各類業務、産業創新,支持國家和社會以智慧化方式控制疫情。這些探索不僅為企業開闢了新的發展機遇,更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貢獻,彰顯了企業的社會責任和擔當。

  中國經濟的出路,在於廣大中小微企業主動、積極、廣泛地創新,尤其是在面對家國危難之際,國家和社會更期待、更需要一種開創新局面、開拓新天地的擔當和勇氣。在當前全社會全面動員抗擊新冠肺炎的特殊階段,理應有更多企業、更多組織和更多行業積極投身創新,以敏銳的洞察力和深度持續創新,在最大程度上撫平疫情帶來的經濟創傷,並在此基礎上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迎接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美好春天。(周明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