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或加速數字經濟發展

2020-02-18 09:16:1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數字技術展現出了巨大威力。其實,一些行業的線上化進程早就開啟了,但進度相對緩慢,也不夠徹底。這次疫情使得人們不得不加快推行線上化,讓人們再次審視相關産業數字化升級的可能性。

  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紛紛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往年春節黃金周的熱鬧景象在今年頗顯冷清,商場、電影院、餐館、旅遊景點等熱門消費場所基本全部關停,人們紛紛選擇宅在家中隔離,不給抗“疫”工作添麻煩。

  雖然人們不能像往常那樣消費,但基本的消費和娛樂需求卻不會因此消失。既然線下無法滿足這部分需求,那麼轉移到線上就成了一個很自然的選擇。

  在娛樂方面,今年春節期間,電影《囧媽》通過西瓜視頻、抖音等平臺網絡首映,被很多人看作電影行業變革的先聲。“網播電影”是否會成為電影製作發行的新方向尚未可知,但至少讓人們看到了一種新的可能。

  在教育培訓方面,各地教育部門在防控疫情期間做好中小學校“停課不停教、不停學”準備工作,並推薦採用直播課堂、遠程教學等形式學習。許多授課平臺和工具推出了免費使用計劃。此外,得到、扇貝、樊登讀書會等知識付費APP紛紛將一部分課程免費贈送給用戶(部分僅限湖北用戶),此舉自然會逐漸培養起用戶線上學習的習慣。

  在工作方面,遠程協同辦公軟體也迎來了新機遇。為減少員工出門風險,不少企業選擇了在線遠程辦公,盡可能減少暫停業務帶來的損失。騰訊的企業微信、阿裡巴巴的釘釘以及字節跳動的飛書等應用,均加大力度佈局協同辦公軟體領域,市場競爭趨於激烈。在人們逐漸習慣並開始享受這種快捷辦公方式後,線上協同辦公也可能會在人們的慣性需求下繼續發展。

  其實,一些行業的線上化進程早就開啟了,但進度相對緩慢,也不夠徹底。這次疫情使得人們不得不加快推行線上化,讓人們再次審視相關産業數字化升級的可能性。現有産業的線上化或數字化,已基本體現了數字經濟的特徵,即融合發展。數字經濟的核心是依託數字技術實現數字化,將數字技術用於傳統産業,即可實現融合發展。上述三個傳統線下場景的數字化,恰恰説明數字經濟大有可為。

  此外,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數字技術也展現出巨大的威力。比如,百度地圖利用大數據製作了疫情地圖,人們可以從中看到疫情暴發後自武漢遷出的人員去向;支付寶根據用戶在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使用記錄及用戶此後的支付地,可以幫助有關部門追蹤了解潛在感染者的出行軌跡等。

  總的來説,人們已經看到了許多傳統産業可以通過數字化克服空間障礙為更多消費者提供服務,也看到了數字技術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以此為契機,産業界會將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等數字技術在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加速應用實施,各種應用場景將會層出不窮。

  (盤和林 作者係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