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這些企業為何能及早復工

2020-02-18 09:21:0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2月1日,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興華包裝有限公司復工,成為當地最早一批獲准復工復産的企業之一。公司董事長化春永告訴記者,這得益於他們2018年投資5.2億元建成“機器換人”的自動化生産系統。擁有一條智慧化生産線的山東星地公司,生産也基本未受疫情影響,他們的生産線只需要5個人便能日産醫用無紡布30噸。

  同時,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了煙臺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率和精準度。由煙臺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全自動紅外人體精確測溫系統”,已經應用到武漢抗“疫”一線。在傳統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受到衝擊的同時,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治、預警、物資生産等各領域發揮著積極作用。

  2月10日,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集中收治定點醫院山東省胸科醫院和濟南市傳染病醫院,迎來了兩名新入職“員工”——由創澤智慧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智慧殺菌消毒機器人。“目前,創澤有約50台機器人用於防疫前線,包括智慧滅菌消毒、智慧遠程診療、智慧導診、智慧配送等類型。”該公司董事長李慶民説。

  疫情當前,人工智能産品成了“網紅”:自動消毒機器人、無人配送機器人及疫情統計智慧平臺、各種物聯網遠程監控平臺等發揮著巨大作用。專家認為,人工智能産品頻頻亮相,起到了很好的示範效應,可以吸引更多有識之士加入到人工智能行業,將有助於完善人工智能産業上下游産業鏈建設,加快産業的發展與普及。在邁赫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永軍看來,過去人工智能在工業及物聯網領域發展較快,而在農業、建築業、各應用場景的安裝階段速度相對較慢。此次疫情會加速需求端的應用,諸如人臉識別、無接觸配送機器人、協作機器人等關鍵技術的應用會更廣泛。

  珞石機器人CEO庹華在此次疫情中看到了商機。“醫療、電商、物流、軟體等行業,在此次疫情中均對智慧設備、平臺提出了很多具有普遍性的新需求。現在,我們正著手研發柔性協作機器人xMate,爭取利用遠程操作代替醫護人員的雙手完成病人實驗樣本採集,降低醫護人員的危險。”庹華説。

  趙永軍認為,此次疫情也暴露出人工智能在工業製造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人工智能對多維度數據處理能力不足,存在人員及系統融合問題。“由於實際需求場景及應用領域不同,因而需要技術供給側在不同工藝方案、操作流程上都要深刻理解,當前技術供給側跨領域人才稀缺,無法有效滿足需求側這一實際需求。同時,技術供給側硬體生産的智慧工廠建設也迫在眉睫。”趙永軍説。

  記者獲悉,山東省已組織一批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人工智能優勢企業,整合科研和生産力量,攻關疫情防治相關産品,積極賦能醫療衛生行業應用場景。“疫情過後,人工智能産業將得到更多重視與發展。”李慶民認為。

  有專家指出,人工智能行業將迎來新一輪機會。政府層面將會加大對人工智能産業的政策和資金扶持;企業層面也將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儘快補齊短板,快速推動産業生産與應用服務。企業自動化、智慧化升級將長期處於較快增長態勢,這將加速我國實體經濟數字化、智慧化進程。(記者 王金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