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

2020-02-24 08:47:2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做好疫情期間煤電油氣重點供應,保障居民用能需求工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運行局二級巡視員唐社民表示,當前全國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全國大部分煤炭、煉油企業已基本復工復産,電力、油氣開採企業保持連續生産作業,鐵路運輸企業優先運輸煤炭等重點物資,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截至2月20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可用27天,秦皇島港存煤535萬噸,都處於較高水準。2月上中旬,全國日均發用電量143億千瓦時,最大負荷約6.9億千瓦,發電裝機充足,電煤供應穩定,完全能夠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需要。

  在保障全國能源穩定供應方面,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長魯俊嶺説,國家能源局成立工作專班,專門負責全國能源保供期間的協調和調度,同時建立了能源保障、能源企業復工復産、重大問題協調3個工作機制,及時分析研判煤電油氣等各個領域的供應能力、需求狀況以及存在的問題。此外,還通過分領域細化保供措施、壓實保供責任、加強安全生産等措施全力做好能源穩定供應。

  湖北省既是疫情防控重點區域,又是口罩等醫用物資主要生産地。為此,國家能源局對湖北能源保障予以重點傾斜。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表示,截至2月22日,湖北省煤炭庫存約493萬噸,可用54天,成品油庫存超過50萬噸,相當於130天左右的用量。在電力保障方面,對武漢雷神山、火神山等重點醫院和武漢36家方艙醫院,全面落實供電保電“一戶一案”措施,按照特事特辦原則,簡化手續,確保不發生停電事件。2月份以來,湖北省每天投入保電車輛超過2000台、應急電源車60台至80台、發電機50台至150台,確保重要電力用戶的供電保障。

  據報道,武漢黃陂中學一家方艙醫院一天需要2000升柴油用於供暖供電。未來,武漢市將新建10余家方艙醫院,如何保障用能無憂?對此,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副司長劉紅表示,武漢市方艙醫院是臨時搭建,柴油主要用來取暖、烘乾衣物和消毒。充足的柴油等能源供應,在保障患者、醫務人員生活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天然氣接入已在醫院投入使用時順利完成,及時保障了這兩家醫院的用氣需求。

  劉紅説,在疫情防控能源保障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油氣企業做了大量工作。2月份以來武漢市成品油庫存超過10萬噸,其中汽油和柴油均超過5萬噸。當前,武漢市每天的成品油用量約570噸,庫存是非常充足的。油氣企業除了保障油氣供應外,還生産用於製造醫衛用品的原料以及消毒液和醫用氧氣的供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諸多貢獻。(記者 吳佳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