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嚴冬之後是陽春

2020-02-24 08:55: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國旅遊業陷入“休克”狀態,業務全面停擺。儘管如此,旅遊界人士並未絕望。他們普遍認為,旅遊已經逐漸成為人民的生活方式。只要疫情過去,旅行消費需求將會重新爆發。

  在疫情面前,有信心是好事。但是,旅遊企業也要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時,多思考自救自強之策。首先,要縮減一切可能的費用、剝離不良業務、杜絕虧損及沒有品質的增長,確保現金流暢通。其次,在做“減法”的同時,也要關注“加法”,及時研究和部署疫情後遊客新的産品需求。比如,從需求市場來看,國內周邊遊將最先復蘇。這就要求旅遊企業現在就開始作好原有産品的優化升級,特別是在滿足遊客健康需求、家庭需求等類型的産品上精心打磨。

  政府扶持也不應缺位。目前,上海、蘇州、北京、浙江等地相繼出臺支持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業發展相關政策措施,比如金融支持、專項基金支持、社保延期繳納、稅收減免緩繳、租金減免、用工制度彈性化等。除此之外,建議有關部門儘快研究出臺專門措施,降低旅遊企業負擔。例如,可聯合地方部門成立中國旅遊扶持基金,為特殊時期經濟受損的旅遊企業提供專項資金支持。

  旅遊行業應以這次疫情為契機,整合企業、政府、行業協會、科研院校等各方力量,構建新的商業模式,業務共生、生態共建、利益共享,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認知共同體。畢竟,整個旅遊行業的産業鏈很長,旅遊是體驗經濟,“10-1不等於9,而是等於0”。我們堅信,在中央堅強領導下,旅遊業一定能克服當下困難,迎接疫情後的旅遊市場反彈,嚴冬之後必是陽春。(鄭 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