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服務促進數字轉型

2020-02-25 07:52:46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王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運行的一些具體場景在發生變化。面對新的形勢,一些地方迅速轉換思路,推出服務經濟發展的創新舉措。不久前,重慶兩江新區啟動“雲簽約”活動,將過去“面對面”“手牽手”的簽約方式,變為“屏對屏”“線連線”的“雲簽約”。這種在線集中簽約的招商模式,既減少了人員集聚,又高效推動引資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面對疫情,很多企業正在加快向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積極擁抱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各地火熱的“線上復工”,既是中國經濟産業數字化的成果,也是企業加速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的“應急訓練”。當然,要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不僅需要企業學會轉身,也要政府提升創新思維,提高創新服務企業發展的水準。

  眼下,諸如“不見面招商”“網上進千企”等線上服務,越來越多地成為各地政府的選擇。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硬仗,抓好經濟社會發展也是一項硬任務,二者相輔相成。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幹部要“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有勇有智,有謀有能,既要體現在抗擊疫情上,也要反映在經濟社會發展上。各地政府只有主動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充分釋放創新力量,才能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通過創新更好服務經濟發展,不僅需要政府轉換思維方式,更需要在配套舉措上做實做細。如果説“雲簽約”是一次創新實踐,那麼,各級政府在推進“放管服”改革基礎上進行提升服務水準、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的數字化升級,則會是一次系統性迭代。一個地方的數字政務是否擁有足夠的基礎設施支撐,數字服務能否迅速由基礎型向智慧型升級,信息技術人才是否具有足夠匹配産業發展要求的能力……要答好這些問題,政府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在創新服務經濟發展的體系建設上,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想法,而是要主動出擊、統籌兼顧,加大創新、補齊短板,為未來經濟發展夯實基礎。

  疫情的衝擊只是短期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疫情下數字經濟的發展,正在見證中國經濟的韌性,也在呼喚著政府服務經濟發展水準不斷提高。面向未來,政府不僅要總結疫情期間政務服務的經驗教訓,更要創新手段、創新方式,以更深入的“放管服”改革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單士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