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

2020-03-05 09:26:2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目前,疫情對我國固定資産投資的影響相對較小,但從長遠看,穩投資面臨著發展預期不足、要素保障不充分等問題,這些問題如不能儘快解決好,客觀上會對我國“六穩”工作順利開展産生影響。擴大有效投資,要強化要素保障,讓人流、物流、資金流順暢轉動起來;要強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提升營商環境;還要強化項目謀劃和儲備工作,為疫情過後穩投資打下紮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要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當前,充分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以更大力度、更精準投資來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加強一些地方在公共衛生設施、應急能力建設、物資儲備體系等領域的短板和弱項,能夠有效對衝疫情不利影響,這也正是下一步投資增長的方向所在。

  相對於消費和外貿,目前疫情對我國固定資産投資的影響相對較小,但從長遠看,穩投資面臨著發展預期不足、要素保障不充分等問題,這些問題如不能儘快解決好,客觀上會對我國“六穩”工作順利開展産生影響。當前,需要用好用足擴大有效投資這個“關鍵一招”,為市場擴內需、增信心,為發展清路障、聚動力,為就業增崗位、促穩定。

  擴大有效投資,要強化要素保障,讓人流、物流、資金流通暢起來。受疫情影響,一些地方政府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自身投資能力受限。一方面,要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規模,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補短板項目上,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指導地方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儘快形成有效投資。

  擴大有效投資,要強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提升營商環境。進一步深化改革,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是在生物醫藥、醫療設備、5G網絡、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加大投資力度,加大優質供給,促進消費回補、潛力釋放。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依託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全力推進行政審批事項無紙化辦理,全面推廣網上收件、網上審批和網上出件,確保投資項目立項、工程報建等服務不斷檔、審批更高效。

  擴大有效投資,要強化項目謀劃和儲備工作,為疫情過後穩投資打下紮實基礎。應按照當地疫情防控實際,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投資策略,科學謀劃一批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補短板領域的項目儲備。在投資方向上,力求有的放矢、精準發力。對於人口流入地區的中心城市以及都市圈、城市群,應以提高其資源和環境承載能力為主攻方向;對於農村地區和相對落後地區,則應以脫貧攻堅和保障民生為重點。

  截至目前,多個省份已出臺擴大有效投資的政策意見。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一步推進,更多地方將在擴大有效投資上發力。需要指出的是,當前擴大有效投資要妥善處理疫情防控與項目建設施工的關係,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未來,依然要處理好穩投資與防風險的關係,繼續加強經濟監測和政策預研儲備,加大政策工具調節力度,充分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顧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