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産品驅動到價值驅動

2020-04-02 09:19:2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儘管去年中國汽車銷量總體下滑,東風日産乘用車公司銷量卻突破117萬輛,不僅連續5年銷量破百萬,而且在排名前五的第一陣營企業中,成為唯一一家銷量和盈利能力雙增長的企業。

  中國車市歷來有“喜新厭舊”之説,要想贏得更好的銷量,車企就得變著花樣推新車。不過,去年東風日産並沒推什麼新車,為啥還能賣得這麼好?

  “關鍵是我們在産品力和體系力的基礎上,構築了企業發展的最強護城河——價值力。”東風日産乘用車公司副總經理陳昊表示,東風日産成立17年以來,始終秉承“領先半步”的企業精神,在行業發展的不同階段均保持了較高的“戰略敏捷度”,前瞻性地建立起不同形式的驅動力,推動企業穩健前行。

  東風日産的發展歷程大體可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003年至2013年,即在車市“黃金10年”中憑“産品力”贏得先機。依託強大的産品矩陣、創新的行銷方式、團隊的狼性文化、領先半步的全面佈局,東風日産在整個行業高速發展的日子裏乘勢而上。

  第二階段是2014年至2017年。這段時間內,車市總體重歸冷靜,從高速增長轉入微增長態勢,東風日産也據此提出了由“快”到“穩”的經營方向,通過強基聚力、補全短板,以“體系力”穩步跨入百萬銷量大門。

  第三階段是2018年至今。隨著車市調整加深,東風日産不再僅僅依靠體系慣性,開始從體系力驅動探索向價值力驅動轉變,初步形成了以“尊重”“引領”“責任”為核心的價值觀,為企業高品質發展不斷蓄勢賦能。

  何謂“尊重”?即尊重市場、客戶、夥伴。東風日産堅持尊重市場,敬畏市場。一方面,堅持將監測工作延伸到一線和市場最前沿,注重精細化管理與數據顆粒度;另一方面,緊跟潮流、順勢而為,不僅在合資陣營率先發佈新能源戰略車型,而且針對市場需求進行業務創新,比如成立全新官方認證二手車品牌等,提前佈局並佔據先發優勢。

  説來令人難以置信,在東風日産,銷量是可以預測的。“推動精細化管理與數據顆粒化是永恒的工作。”東風日産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辛宇告訴記者,公司可以完成精準的銷量預測,數據能精確到某一天、某一家4S店、某一個細分級別某款車型的某個顏色。“基於這樣強大的預測能力,東風日産對每個市場的銷量以及能夠佔領的市場份額,都能做到心中有數,並擁有可執行的計劃。”

  再談“引領”。在去年底舉辦的廣州車展上,東風日産深度結合消費者生活場景,通過智行駕控、智行供能站、智控踏行、智影空間、智行感知助手、全智視界、智行夥伴以及智行顧問八大體驗組成的“日産智行城市”,不僅為消費者帶來了一系列科技趣味互動,更展示出其自身理念和技術實力的引領實力。

  “將智慧駕駛、智慧動力、智慧互聯三大領域逐步導入領先技術及産品,東風日産以日産智行為核心,通過持續提升技術創新的速度、效率和競爭力,不斷夯實科技創新引領的開發競爭力,把最適合中國消費者的技術與産品以合理節奏推出,真正做到先行。”東風日産技術中心副中心長周鋒説。

  在智慧製造方面,東風日産通過四地五廠的佈局與日産全球標杆工藝水準,進一步夯實全價值鏈製造實力。自2017年東風日産將日産智行概念引入中國以來,便開始不斷推進這一概念的落地。從2018年軒逸·純電的上市到天籟搭載的超變擎可變壓縮比發動機,從2018年勁客互聯版上市到去年8月車聯網用戶迅速突破100萬,東風日産不斷引領汽車行業智慧製造水準的躍升。

  “東風日産要實現二次增長,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轉型升級的決心。”陳昊表示,當前東風日産正以“放棄馬車、跳上火車”的姿態,完成自我革命和轉型升級,努力超越産業週期律的限制,進入“第二增長曲線”,實現自我成長。

  除了“尊重”和“引領”,“責任”是東風日産的又一重要驅動力。

  “真正走得遠的企業,不僅要靠産品和技術驅動,更離不開強大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東風日産黨委書記趙書良告訴記者:“基於這樣的認識,東風日産成立17年來,始終秉承‘共創價值、共謀福祉’的企業使命,在産品力和體系力的基礎上,強化價值力驅動。”

  比如,公司的“陽光關愛”活動,11年來累計為近85萬師生帶去精神與物質扶助;連續贊助成都馬拉松,倡導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走進大學校園,與青年學子交流溝通。“這些看似與業績沒有直接關係的舉動,都從側面輸出了東風日産的價值觀,也為走進東風日産大家庭的人們提供了正能量。”趙書良説。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推進,汽車行業也面臨著變局。“越是在外界環境不確定的情況下,越要有正確價值觀的牽引。”趙書良表示,未來東風日産將以價值力確保企業激流勇進的定力,修煉以“尊重”“引領”“責任”為核心的企業價值觀,推動企業和行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楊忠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