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共消費更好帶動居民消費

2020-04-08 09:49:5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既要擴大居民消費,也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費。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公共消費支出總體上處於偏低水準,進一步擴大公共消費仍然有著較大空間和潛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增加公共消費過程中,必須科學統籌、合理佈局、量力而行,統籌協調好公共投資與公共消費關係,注重發揮好公共消費對居民消費的帶動作用,穩步推進收入分配改革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啟動實體商店消費,保持線上新型消費熱度不減”。這一決策部署,發出了加快釋放國內市場需求,充分發揮消費基礎性作用的強烈信號。

  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既要擴大居民消費,也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公共消費是由政府和為居民服務的非營利機構承擔費用,購買公共産品或服務的支出消費類型。公共消費與居民消費的總和,構成了社會最終消費。在現實經濟生活中,國家行政管理、國防、科學、文化教育、衛生保健、環境保護、城市公用事業等方面的物質消耗,均屬公共消費範疇。

  一般而言,公共消費規模擴大,意味著廣大居民可以享有更多更優質的公共産品和服務,這有利於促進他們減少儲蓄,增加個人消費。相反,如果公共消費投入不足,衛生、養老等方面的公共服務相對薄弱,廣大居民有後顧之憂,消費意願就會降低,消費基礎性作用的發揮也會受到抑制。從這個意義上説,公共消費既是全社會最終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拉動居民消費增長的重要引擎和可靠保障。

  多年來,我國生産力水準穩步提升,經濟發展實力不斷增強,經濟總量不斷躍上新臺階。不過,我國公共消費支出佔最終消費的比重始終不足30%,與發達國家相比,總體上處於偏低水準,進一步擴大公共消費仍然有著較大空間和潛力。

  從另一個角度看,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消費在推動國民經濟增長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特別是在國際環境複雜、外部需求波動情況下,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尤為明顯。2019年,內需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89.0%,其中最終消費支出的貢獻率為57.8%。不過,今年前兩個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市場銷售明顯下降。商品零售額同比下降17.6%;出行類商品零售額下滑明顯,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和石油類商品同比分別下降37%和26.2%;餐飲收入大幅下降43.1%;限額以上住宿業客房收入下降近50%。在這一形勢下,我們需要進一步擴大內需,充分釋放內需潛力。因此,有必要增加公共消費,以更好地帶動居民消費增長。

  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費”,這既有利於應對疫情給經濟帶來的短期衝擊,化解宏觀經濟運行中的矛盾和問題,帶動全社會消費需求增加,增強居民消費活力,也有利於促進社會事業發展水準提升,補齊民生短板,提高大多數社會成員的生活水準和生活品質,增強經濟增長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增加公共消費過程中,必須科學統籌、合理佈局、量力而行。當前,我國國內消費下降,主要受短期外部因素影響,居民消費需求只是暫時被抑制,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並未消失,生活必需品消費穩中有增,新型消費和升級消費不斷拓展,短期波動不會改變長期向好發展趨勢。在發揮消費基礎性作用時,重點仍然在於釋放居民消費活力。

  從這個意義上説,擴大公共消費,必須統籌協調好公共投資與公共消費的關係,在發揮好投資補短板作用過程中,要有效引導財政資金更多向教育、醫療、社保等領域的即期消費支出和相關消費性投資傾斜,適當提高公共投資中消費性投資的比重;要進一步降低政府自身消費帶來的行政運行成本,提高社會性消費在公共支出中的比重;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公共消費領域開放,鼓勵社會組織和社會資本進入,充分發揮社會建設主體作用,不斷提高公共産品及服務的供給品質和水準。

  需要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地方政府財政壓力加大。在增加公共消費過程中,要合理有序、量力而行,注重發揮好公共消費對居民消費的帶動作用,穩步推進收入分配改革,從強化再分配機制、調整勞資關係“五險一金”、健全社保體系、增加財産性收入等多方面入手,穩步增加居民收入,讓廣大居民敢於消費、願意消費、有地方消費,使居民消費為擴大內需注入強勁活力。(林火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