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投資者 不缺位也不能越位

2020-04-27 09:01:4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要更好地保護投資者,需要強化依法治市原則,既不缺位又不越位。對那些涉嫌欺騙、欺詐、內幕交易的行為要加強監督管制和懲治力度。此外,要通過嚴格執法和公平執法來樹立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信心。

  3月1日正式實施的新《證券法》即將滿2個月,除了備受關注的投資者保護專章之外,新法給完善投資保護工作帶來了更豐富的舉措,尤其是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簡稱“金融委”)會議等架構下,“打擊各種造假和欺詐行為”“依法加強投資者保護”等內容被反復提及,透露出對廣大中小投資者的重視。

  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披露的最新案例顯示,投資者張某在炒股時發現,近期某只小盤股出現明顯上揚,連忙追加投資,被套數十萬元後,只好“割肉”止損。張某做夢沒想到,司空見慣的漲跌起伏背後,竟然有人“挖坑”。原來,高某某涉嫌通過“違法坐莊”模式操縱市場。

  “高某某的行為觸犯了相關法律,過去處罰結果可能只是沒收違法所得並罰款。”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新《證券法》擴大了操縱證券市場的行為類型,加重了操縱證券市場處罰力度,進一步加強了對投資者的保護。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A股市場投資者總數合計超過1.63億戶,其中95%以上為中小投資者。

  中國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鋒認為,要更好地保護投資者,需要強化依法治市原則,既不缺位又不越位。對那些涉嫌欺騙、欺詐、內幕交易的行為要加強監督管制和懲治力度。此外,要通過嚴格執法和公平執法來樹立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信心。在信息披露環節、交易環節,要對上市公司違法違規行為和擾亂金融秩序行為依法、迅速懲治。

  依法保護投資者不是在固定部門或“圈子裏”自説自話,而是涉及金融市場的各個領域。無論是提高上市公司品質,還是更好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功能,在很多業內專家看來,落腳點也是為了保護投資者。

  2010年至2017年,A股某上市公司經營狀況不佳,為維持公司形象,該公司通過偽造、篡改財務數據等手段,少結轉主營業務成本20億元,最終累計虛增利潤總額20億元,在2010年至2016年間,多次將虧損披露為盈利。

  如果按照過去的相關法律,該上市公司最可能的處罰結果是給予警告並罰款60萬元,相關責任人分別處以3萬元至30萬元罰款。但在新《證券法》下,處罰額度將大幅提升。

  海通證券研究所副所長荀玉根認為,從投資者角度看,資本市場提高活躍度,需要有資金不斷流入,因此投資者的正當權益得到保護很重要。從上市公司角度看,提高上市公司品質、信息披露等內容,實際上是從上市公司的角度保護投資者。只有上市公司不斷優勝劣汰,資本市場的投資吸引力才會越來越大。

  “保護投資者,底線思維不可少。”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表示,加強國內金融市場的風險防範、加大投資者保護力度,重點應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強信息披露,提高信息披露的頻率、全面性和針對性。受疫情影響,近期部分上市公司的産業鏈會受到影響,企業出現業績波動和營收下降等,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上市公司不能藏著掖著,必須及時向市場披露相關信息,讓投資者有心理準備。

  二是要加強風險預警機制建設。在目前情況下,部分企業的資金週轉可能會有困難。個別的負債類項目或産品也可能存在不能按照原定預期履約的情況。要加強風險預警,同時積極採取措施應對個別的“暴雷”現象。

  三是要加大金融市場承受風險的壓力測試。目前,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可能對國內金融市場産生影響,再疊加國內部分行業受疫情影響在短期內尚無法復産。國內金融市場依然存在一定風險。因此,國內金融市場必須進行風險壓力測試,做好各種應對預案。

  交銀施羅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馬韜表示,在A股上市公司陸續披露2020年一季報的關鍵節點,監管部門反復強調投資者保護的重要性,為投資者增添了信心。只有充分保護各種投資者在資本市場中的利益,才能引導金融“活水”流入實體經濟,尤其是流入廣大中小企業。(記者 周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