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發展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2020-05-15 09:07:5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近年來,長江經濟帶交通運輸快速發展,初步形成橫貫東西、縱貫南北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基礎設施網絡佈局進一步完善,運輸服務能力和效率明顯提高,智慧化、綠色化發展取得積極進展,為長江經濟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保障。

  當前,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長江經濟帶步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對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出新的更高的發展要求。特別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蔓延,嚴重衝擊並可能加速重塑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和貿易鏈分工格局,進而影響我國區域經濟整體佈局的大背景下,在以網絡化、智慧化、綠色化、融合化為典型特徵的新一代全球基礎設施代際更迭的大趨勢下,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面臨更加複雜的發展環境與形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既有問題和短板,與運輸供需之間新出現的結構性、功能性、時空性等矛盾深度交織,亟需科學研判,從戰略全局的角度進行針對性前瞻性統籌謀劃。

  把準三個導向

  未來一段時期,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更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加快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更好支撐引領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重點做好“一個統籌協調、兩個有效匹配、三個深度融合”。

  第一,把準一個統籌協調。即統籌協調好各運輸方式間、通道與樞紐間、設施與服務間、跨國際跨區域與城市群都市圈間、城市與農村間、傳統設施與新型設施間、平時服務與急時保障間等的關係。

  第二,把準兩個有效匹配。即重點圍繞強大國內市場建設和整體消費升級,著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強化運輸能力供給與多樣化、個性化運輸需求以及新消費新需求之間的有效匹配,強化運輸服務鏈與綜合物流鏈、現代産業鏈、國際供應鏈、全球價值鏈等的有效匹配。

  第三,把準三個深度融合。即推動現代交通運輸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特別是産業佈局、城鎮空間、國際國內經貿流通、生態環境等深度融合發展,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與能源、水利等傳統基礎設施深度融合發展,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與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深度融合發展。

  強化十個著力點

  一是功能性戰略性跨區域骨幹運輸通道的系統佈局。在已經初步形成綜合交通網絡框架的基礎上,精準發力,分類優化內部、對外以及國際等多層次綜合運輸通道佈局。加快完善高效串接長三角、長江中游、成渝以及黔中、滇中等地區的複合型快速運輸通道,實現上下游地區人員物資的暢捷聯繫。以長三角、長江中游、成渝等地區為重點,優化並加密精準對接京津冀、粵港澳、黃河流域等地區的綜合運輸通道佈局。強化與“一帶一路”沿線設施聯通與銜接。完善溝通南北方的過江通道佈局與功能。重點實施沿江高鐵、川藏鐵路等一批戰略性工程。研究推動跨區域雙層集裝箱等專業性貨運通道佈局。

  二是綜合交通樞紐和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優化國際性、全國性、區域性以及重點口岸型綜合交通樞紐佈局和功能,加快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推動組合型樞紐集群發展,強化港口群、機場群協同分工。戰略性打造一批能夠高品質、高層次參與新一輪全球化産業鏈供應鏈分工和全球性資源要素組織配置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提升航運中心價值鏈組織功能,推動內陸口岸與樞紐聯動發展。依託重點樞紐積極研究探索自由貿易港、內陸自由貿易港等發展模式。研究推動依託專業貨運樞紐的國際國內航空貨運網絡佈局與建設。

  三是運輸組織服務等“軟實力”建設與模式創新。切實回歸運輸的服務本質,以“組織”為核心構建現代多式聯運發展模式和運行機制,全面提升一體化運輸效率和服務品質。以運輸組織為牽引,精準對接現代産業鏈和供應鏈,實質性延伸拓展運輸服務價值鏈,強化“鏈式”運行穩定性。創新鐵水、江海聯運模式,發揮中歐班列經貿紐帶功能,提升國際運輸和國際物流發展能力。

  四是城市群都市圈高品質交通運輸網建設。以軌道交通為重點健全城市群、都市圈交通基礎設施,圍繞中心城市構建高品質“同城交通網”“通勤交通網”“同城配送網”。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成渝雙核經濟圈建設等為重點推動軌道交通多網融合。以提升中心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和區域輻射能力為核心,優化提升城市交通設施網絡和運輸組織網絡。

  五是戰略性佈局智慧交通綠色交通等下一代交通“新基建”。強化與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和新型基礎設施深度融合發展,推動傳統交通網絡數字化、智慧化升級。著眼未來生産、流通、消費等升級,圍繞綠色發展,系統性前瞻性研究推動智慧交通、綠色交通以及新型旅遊交通、共享交通等新基建、新業態戰略性佈局。

  六是精準補齊農村地區和特殊困難地區交通網絡短板。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及農村農業現代化發展,加快補齊農村地區、林區、庫區、湖區以及其他特殊困難地區交通設施和服務短板,深入推進城鄉交通一體化發展。

  七是交通運輸系統發展韌性。提升交通運輸全週期、全體系發展品質,增強應對突發事件的系統快速修復恢復能力。重點圍繞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交通、物流等問題,精準補齊發展短板,完善應急組織與協調機制,全面提升交通物流應急保障能力。

  八是與能源、水利等傳統基礎設施深度融合發展。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綜合佈局、協同規劃、協同設計、協同建設、同步預留,強化各類設施岸線、線位、廊道等資源共享共用和集約節約利用。可選擇沿江有條件的地區先行探索,打造一批基礎設施高品質融合發展的樣板工程,成熟後進一步複製推廣。

  九是加快推動由傳統綜合運輸通道向現代交通、經濟、貿易、産業融合走廊拓展升級。跨區域跨界跨業聯動探索通道經濟、樞紐經濟發展新範式,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十是交通運輸現代化綜合治理和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建設。推動民航、鐵路等重點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構建符合長江經濟帶發展實際的交通運輸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創新並完善跨區域跨部門協同推進機制,提升交通運輸現代化綜合治理能力。

  (樊一江 作者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