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長江經濟帶化工園區高品質發展

2020-05-15 09:18:5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化工園區是化工産業發展的主戰場。目前長江經濟帶沿線分佈著約250家化工園區,在推動化工産業安全生産、節能減排、發展循環經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推動長江經濟帶化工園區高品質發展,應以系統思維加強化工園區整治、以規範管理加強化工園區建設、以協同理念促進化工園區發展為發力點。

  目前,我國部分化工園區仍存在佈局規劃相對不夠科學、配套設施相對不健全、安全環保隱患較大、項目監管不到位等問題。部分省份正積極探索推動化工園區高品質發展的有效舉措。由此,遵循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化工園區高品質發展,應特別重視以下三個方面。

  以系統思維加強整治

  一是堅持分類施策。貫徹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指南(試行)》,實施最嚴格的資源能源消耗、環境保護標準,對現有化工園區進行分類整合、改造提升、壓減淘汰。實施差異化、精準化治理措施,委託專業機構建設“一園一檔”信息管理平臺,對化工園區進行綜合評價,杜絕僅以關閉園區數量作為整治目標,切忌“一刀切”做法。依據法律法規和環保、品質、安全、能效等綜合性標準,對不符合産業佈局規劃、産業關聯度低、安全環保基礎設施配套不夠完善、安全衛生防護距離不足的化工園區實施改造提升或依法退出。對持續整改仍不達標的化工園區,取消化工園區定位,做好減量置換,為精細化工、化工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創造良好的發展機會。

  二是著力提高本質安全水準。正確把握化工園區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速度之間的關係,構建分工明確、相互協作、齊抓共管的安全生産監管體系,全面提升化工園區本質安全水準。科學評估園區風險等級和風險容量,修編園區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重點開展危險化學品風險定量評估,建立系統、超前的事故預防體系,提高安全生産、應急處置等綜合保障能力。全面實施化工園區封閉式管理,與城市建成區、人口密集區、重要設施、敏感目標之間保持足夠的安全防護距離,將園區安全與周邊公共安全的相互影響降到最小;合理佈置園區內功能分區,確保各分區之間滿足安全防護距離要求。設置專門的安全生産管理機構,加強應急物資儲備和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建設各類公共消防站和企業自建消防站。

  三是強化環境風險管控。貫徹落實《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嚴禁在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里範圍內新建化工園區,禁止産能過剩、污染嚴重的新建化工項目。提升化工園區環境管理系統化、科學化、法治化、精細化和信息化水準,綜合運用先進技術手段對化工園區及周邊大氣、地下水和土壤進行監測和評估,及時排查風險隱患,防止各生産環節對環境造成污染。圍繞重點污染物開展清潔生産技術改造,大幅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廢水排放總量及化學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排放強度,從源頭減少污染物産生,配置一定比例的靜脈産業,大力推進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

  以規範管理加強建設

  一是完善園區評價機制。由相關政府部門牽頭,明確歸口管理部門,統一加強化工園區管理,從規範建設、産業發展、資源利用、環境績效、綠色管理等方面,建立一套自我評價、社會評價與政府引導相結合的化工園區評價體系,將考評結果作為化工園區提升本質安全水準、環保管理能力、節能降耗管理水準的重要依據。嚴格化工園區準入標準,規範化工園區申報、命名和監管程式,對新建園區的土地利用率、工藝先進性、安全風險、污染控制、能源消耗、資源利用、經濟效益等進行綜合評估。建立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有力的化工園區發展體系,強化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常態化開展規劃環境影響跟蹤評價工作。健全化工園區退出機制,強化園區評價結果應用,對評價結果不合格的化工園區實施限期改造或依法退出。

  二是加強一體化管理。建設全方位一體化的運行體系,強化産品項目、輔助工程、物流運輸和應急保障等一體化管理。明確園區産品項目方向,建設企業間協作配套、互聯互供的專業化分工體系,促進上下游企業間生産要素合理分配和有效連結,充分發揮園區內産業、企業、技術、人才集聚協同發展的綜合競爭優勢。加強集中供水、供熱、供氣等配套工程建設,構建一體化綜合能源供給體系,實現園區能源統一規劃、協同供應,提高能源綜合利用效率。按照《化工園區公共管廊管理規程》,完善公共管廊物流體系,建設園區物料傳輸的“大動脈”,將危化品運輸車輛納入物流管控系統,實現人流物流管控一體化。建設園區應急指揮平臺,對重點區域、關鍵崗位進行實時監控,建設環保監測預警系統,科學、及時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三是開展園區試點示範。堅持政府主導、行業協會助推,結合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建設,推廣智慧化工園區、綠色化工園區、循環經濟示範園區等建設示範工程。通過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先進過程式控制制等技術應用,全面整合信息化資源,實現化工園區管理數字化和精細化,打造集安全、環保、管理于一體的園區“智慧大腦”,建設一批“中國智慧化工園區試點示範(創建)單位”。培育、創建和提升一批優質産能綠色品牌,推動園區走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綠色發展道路;加快綠色化工園區標準制定與實施,提高能耗、水耗、清潔生産等標準,力爭達到國際生態工業園區標準,提升標準國際化水準,主導或參與制定國際標準,打造一批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綠色化工園區。大力發展“企業內小循環、企業間中循環、園區內大循環”一體化循環經濟,促進園區水資源、能源梯度優化利用,實現“三廢”綜合利用和資源無縫對接,形成橫向耦合、生態連結、原料互供、資源共享的生態鏈,推動形成一批循環化改造示範化工園區。

  以協同理念促進發展

  一是加強總體佈局規劃。當前,各地化工園區發展各自為政,産業同構、産能過剩等現象較為突出。應加強總體規劃引導調控,明確各化工園區産業發展方向和開發強度,提前規避産能過剩、同質化競爭等問題,實現上中下游地區化工園區差異化、聯動發展,促進化工園區佈局與長江生態環境資源相協調。依託國家高技術産業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區,促進化工産品結構調整,延伸煉化一體化産業鏈,形成價值鏈分工合作、産業鏈配套協同、創新鏈流域耦合的化工園區發展新格局。

  二是建立協同創新機制。加快構築化工園區創新體系,建設以企業為主體的産學研協同創新基地,集成各類創新資源,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價值鏈,將化工園區打造成為特色産業集群、創新資源集聚發展區。統籌協調上中下游地區創新主體,建立共同參與、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化工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突破共性關鍵技術,推動基礎化工向化工新材料、專用化學品升級,化工産業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精細化工産業延伸,發展專用化、特色化、功能化、精細化、差別化的具有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化工産品,不斷增強産業綜合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搶佔未來化工産業制高點。

  三是引導産業有序轉移和承接。落實《長江經濟帶産業轉移指南》,根據環境因素和産業承接能力,建立跨區域的産業轉移協調機制,引導上中下游地區化工園區有序轉移和科學承接化工産業。推動上游地區化工園區根據環境容量和産業承接力,高標準承接化工産業轉移,促進化工産業集群式、鏈條式、配套式發展;推動中游地區化工園區加快化工産業轉型升級和集聚發展,構建具有區域特色的化工産業體系;推動下游地區化工園區加快綠色化、精細化、集約化轉型,將産業鏈向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環節延伸,打造高端精細化學品生産示範基地。堅持産業轉移與轉型升級相結合,創新園區合作模式,探索建立飛地化工園區,以産業轉移倒逼化工園區提升科技創新、安全環保、清潔生産水準;堅持産業轉移與資源環境相協調,加強對化工園區新增産能的協同控制,嚴禁國家明令淘汰的化工項目向長江中上游轉移,避免在産業轉移的過程中出現污染轉移和環境風險聚集。

  (吳傳清 葉雲嶺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