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垃圾分類看社會治理

2020-05-21 19:04:05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王濤

  來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駐地廣西大廈,門口電子顯示螢幕正在播放垃圾分類宣傳片;走進大廈,前臺、電梯口、資料欄,都放著《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進入房間,垃圾桶貼著“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標識;餐廳也貼著垃圾分類處理流程海報……

  要説今年的駐地有啥不一樣,垃圾分類算一樁。

  垃圾分類看似小事,不過是舉手之勞,推廣起來卻沒有那麼簡單。它不僅關乎環境衛生,而且涉及政府、企業、社區、居民等多方主體,對社會治理能力是個考驗。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的節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有不少像垃圾分類這樣具有跨界性、關聯性、複雜性的現實課題,都對社會治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筆者身在駐地,掃一掃《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上的二維碼,就能收到一份垃圾分類“寶典”:輸入垃圾的種類,拍照或語音識別,就會提示應該投到哪一類垃圾桶裏。這種精細化、人性化的措施,讓解決此類社會治理難題有了更多的抓手。

  在駐地採訪期間,還有一樁小事印象深刻。向前臺借用指甲刀,開門時發現,來送指甲刀的不是服務員,而是一個萌萌的智慧機器人。據了解,這樣可以減少人與人直接接觸,有助於疫情防控。類似這樣的科學化、智慧化手段,也可以更多地應用於社會治理實踐,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記者 吳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