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夯實糧食生産能力基礎

2020-05-21 09:04:1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道路、排澇溝渠全部“硬化”,林網喬灌結合四季常青,機井設施配套“標準化”,噴灌、滴灌、水肥灌溉作業“智慧化”,氣象、土壤墑情監測、病蟲害防控軟硬體集成“一體化”,無人機噴防、人工降雨、良種繁育、智慧控制等配套設施齊全,倉儲、物流、電商等服務功能完善……近日,在河南週口舉行的全省高效節水灌溉示範創建暨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會議上,現代化農業種植管理方式和連片成方豐收在望的滾滾麥浪,令人印象深刻。

  河南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省工作重中之重,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中之重。近年來,河南通過完善農田基礎設施,提升農業生産條件,打造出一大批優質農田,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目前,河南省已建設高標準農田6320萬畝,累計投入960億元,新增糧食生産能力189億斤,糧食産量連續13年穩定在1000億斤以上,近3年連續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

  河南省將各市縣行政一把手確定為當地糧食安全第一責任人,切實增強領導幹部糧食安全意識。細化責任分工,明確河南省政府糧食部門工作職責和各市縣政府糧食安全責任;完善考核機制,對被考核單位糧食安全工作逐項評分;堅持獎優罰劣原則,糧食安全考核結果直接與領導責任掛鉤。

  河南省持續提升資金保障力度,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涉農資金進一步向高標準農田建設傾斜。建立多元籌資機制,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渠道進一步拓寬。

  實行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牢守耕地保護紅線。河南堅持從嚴保護、依法依規保護,實現耕地數量、品質和生態“三位一體”保護。高標準農田建設全省“一盤棋”,堅持法規先行,注重規範引領,構建完善農田建設制度體系。

  河南省副省長武國定表示,河南對項目建設、運行和工程管護同步規劃、同步部署、同步實施,儘快形成建、管、護“一盤棋”新格局,推動管護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積極破解管護難題,加快管護制度和機制建設,做到有人管、有錢修、方便用、長收益。

  河南省還堅持“向科技要糧”,走出了一條科技興農、提質增效的發展道路。聚焦基層農業、産業需求,深入開展科技特派員助力脫貧攻堅“十百千”工程,努力將保障糧食安全與農村脫貧致富相結合。此外,河南省還大力發展智慧農業,實現示範基地全程信息化、物聯網可視化,並進一步提升農業現代化水準,目前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85%。

  據介紹,2020年河南省將建成高標準農田1250萬畝,並將繼續在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上發力,持續提升科技扶持、資金支持力度,夯實糧食生産能力基礎,確保全省糧食面積穩定在1.6億畝左右,全年糧食産量繼續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記者 王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