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推動中小銀行風險化解

2020-06-17 09:24:2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不少中小銀行面臨較大壓力,亟需補充資本金。中小銀行要牢牢守住風險底線,同時防止因處置風險而引起的風險。從長遠來看,要通過持續深化中小銀行改革來推動風險化解,推動治理結構與業務發展形成良性循環

  中小銀行對服務實體經濟,尤其是服務中小微企業具有重要意義。與大型銀行和股份制商業銀行相比,中小銀行獲取資金的成本較高,容易受到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不少中小銀行面臨較大壓力,亟需補充資本金。銀保監會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一季度末,城商行和農商行的資本充足率分別為12.65%和12.81%,均低於行業平均水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中小銀行補充資本和完善治理。國務院金融委近期召開的會議也就加快中小銀行改革發展作出部署,提出要深化中小銀行改革,健全適應中小銀行特點的公司治理結構和風險內控體系,從根源上解決中小銀行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

  深化中小銀行改革,必須以服務基層和中小微企業為首要目標,要將改革和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眼下最緊迫的是要拓寬中小銀行資本補充渠道,防範因缺乏資本金産生的風險。

  現階段,監管機構已推出不少有利於中小銀行補充資本的政策、渠道和方法。銀保監會此前表示,鼓勵採取市場化方式引進投資者,包括外資和民營企業,鼓勵依法合規兼併、重組和股權投資。支持銀行通過發行普通股、優先股、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二級資本債等方式拓寬資本補充渠道。鼓勵地方政府通過多種方式籌集資金幫助中小銀行補充資本等。

  同時,業內期待監管部門能打開中小銀行通過資本市場補充資本的“口子”。相比去年8家銀行上市,今年以來尚無一家銀行成功登陸A股市場。證監會官網公開信息顯示,目前有16家銀行處於IPO排隊中,均為城商行或農商行。近一段時期以來,部分中小銀行發生風險事件,監管機構出於擔心中小銀行資産品質惡化等因素的考慮,對銀行IPO審核有所放緩。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短期內面臨疫情衝擊、經濟增速下行,中小銀行要牢牢守住風險底線,同時防止因處置風險而引發的風險。從長遠來看,要通過持續深化中小銀行改革來推動風險化解,推動治理結構與業務發展形成良性循環。

  深化中小銀行改革,應抓住行業數字化轉型機遇,重視金融科技在業務全流程中的應用。與大型銀行自主研發主導轉型不同,受資金、技術、人才等因素限制,目前中小銀行數字化能力普遍不足。雖然數字化轉型已成為多數中小銀行發展趨勢,但區域差異較大,數字化應用程度分化也比較明顯。從已有成功案例來看,中小銀行可選擇與外部機構合作,在此次疫情期間,不少中小銀行通過與外部合作迅速提升了數字化能力,在有效穩固存量客戶的同時,開拓了新的服務空間。

  深化中小銀行改革,應加強公司治理現代化。中小銀行風險頻發,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三會一層”職責邊界不清、運行效率較低,股權管理不到位,股東資質不合規,存在違規變更股權、關聯交易等問題。監管機構在加大對股東股權違法違規亂象治理力度的同時,需進一步嚴格股東資質審核,強化穿透管理。另外,推動中小銀行通過完善治理機制化解存量風險。重點是深化地方政府和國資改革,推動地方政府從以往直接行政干預轉向公司治理框架內的出資人管理,持續提高公司治理市場化程度,進一步釋放中小銀行的發展改革活力。(陸 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