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礎制度 凈化資本市場

2020-06-28 09:13:1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A股上市公司長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發佈公告稱,已收到證券監管部門下發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截至6月23日,今年以來已有香溢融通、長城動漫、ST康美、*ST凱迪、新綸科技、金剛玻璃、*ST巴士、華信退等上市公司因財務造假被處罰。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今後將進一步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對財務造假等惡性違法違規保持“零容忍”。

加強制度建設

  經過30年發展,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在頂層設計、完善基礎制度、強化監管效能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新修訂的《證券法》已于3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大幅增加了對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的懲罰力度。《會計法》對會計審計業務作出了嚴格要求,據悉正在修訂中的《刑法》也將大幅提高證券期貨犯罪的刑期上限和罰金標準。

  近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先後制定了50多個有關證券方面的司法解釋和政策性文件。2019年以來,證監會推進《公司法》《企業破産法》修改和《期貨法》制定工作。2019年,證監會出臺規章10件、規範性文件23件。

  凈化資本市場是一場持久戰,要做到“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要從基礎性制度改革入手。以治理財務造假為例,監管部門在註冊制改革框架下,嚴格落實信息披露監管原則,督促上市公司真實、徹底、完整地披露信息。此外,還要通過完善信息披露、發行、退市等基礎制度,著力增強交易的便利性、市場的流動性和市場活躍度。

  近年來,A股先後納入海外知名指數,通過推動互聯互通、金融牌照開放等舉措,引入更多外資投資者、機構投資者,A股長期以來形成的散戶化、盲目化、投機化特徵正在逐漸改變,中長期資金開展價值投資的制度體系加快形成。

違法違規“露頭”就打

  6月17日,金亞科技收到深圳證券交易所下發的《股票終止上市復核決定書》,並於6月18日起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這是A股近3年來因涉嫌欺詐發行、重大信息披露違法等重大違法行為被強制退市的又一案例。

  隨著試點註冊制改革、退市制度常態化以及其他一系列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的完善,違法違規的成本將更高,對相關市場主體的處罰力度將更大。證監會統計顯示,2019年以來,證監會嚴厲打擊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已累計對22家上市公司財務造假行為立案調查,對18起典型案件作出行政處罰,向公安機關移送財務造假涉嫌犯罪案件6起。

  針對近期個別中概股涉嫌財務造假事件,證券監管部門加強與國外監管同行的合作。在共同查處上市公司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方面,認真履行跨境監管合作義務,按照國際組織的多邊執法合作安排對外提供執法協助,共同維護市場公平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打擊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要繼續探索完善“有獎舉報”制度,將其作為凈化資本市場的重要途徑。一方面,積極發揮社會力量監督,讓更多的市場參與者加入資本市場的生態凈化過程中;另一方面,可適當培養市場化做空力量,讓這些資本市場的“啄木鳥”幫助投資者發現問題公司。

加強投資者保護

  目前,我國證券市場有約1.6億投資者,90%以上是賬戶金額在10萬元以下的散戶投資者,這種以中小投資者為主的結構短期內難以改變。投資者是資本市場發展之本,尊重投資者、敬畏投資者、保護投資者,是資本市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

  要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努力從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與其他各方利益中尋求平衡點。近年來,我國在加強投資者保護的組織領導、推進訴訟維權機制創新、夯實法律基礎、推動將投資者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等方面成效顯著。

  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發佈的《中國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狀況藍皮書》顯示,2019年,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教育成效顯現,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取得新突破,投資者依法維權的可行性大幅提升,超六成自律組織建有國家級證券期貨投教基地,超九成證券公司建立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

  目前,中國證監會與有關方面合作推動中國特色的證券集團訴訟制度加速落地。我國現行證券代表人訴訟制度是“默示加入”原則,這意味著財務造假將面臨著眾多中小投資者民事賠償,為此要加快健全證券代表人訴訟機制。

  在體制機制方面,各方正加速推動形成行政執法、民事追償和刑事懲戒相互銜接、互相支持的立體和有機體系,充分發揮投資者保護機構作用,既讓投資者得到補償,又能有效避免濫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