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海南自貿港建設乘風破浪

2020-06-30 09:18:34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距中共中央、國務院6月1日發佈《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體方案》不到一個月,近日,商務部對外公佈了《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其中明確提出要再度拓寬外資入口及發展空間,並繼續支持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以多重制度保障海南自貿港的開放性和競爭力。

對外開放持續加速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對國際商報記者説,在全球資本信心不足、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以制度來保障開放,有助於引入更多優質資本。再結合海南自貿港建設中所集成的國際高標準開放規則和舉措,如實現零關稅、最低原産地規則要求以及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等,以及國內最新改革措施和創新,如探索境外發債備案制、多功能自由貿易賬戶等,各類要素資源正在加速匯集,進一步夯實了海南産業發展基礎。“《總體方案》的提出從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現代産業體系、稅收制度、社會治理、法治制度、風險防控體系這十一個方面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了制度設計。”龐超然説,這些制度上的集成創新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勾勒出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也為其提供了全面開放的底氣和動力。

優勢産業佈局加快

  長江健康設立的全資子公司長江潤發(海南)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當前,海南自貿港建設得如火如荼,無論是‘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這些政策大禮包,還是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往來自由便利的深層次開放,都為我們此次合作創造了良好條件”。據悉,長江健康已通過其全資子公司向與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達成投資協議,擬在海口國家高新區投資建設高端仿製藥及新藥研發生産基地項目。

  該負責人介紹,在現代産業體系方面,《總體方案》提出,要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高技術産業,還特意圈出生物醫藥等重點行業。“我們已經充分了解了海南自貿港的醫藥註冊特殊審批等扶持政策,下一步將推動藥品進出口、批發、網絡銷售及技術進出口等公司主營業務順利進行,進一步優化産業佈局,豐富産品結構,使企業獲得持續快速發展的動力,努力發展成為海南自貿區醫藥進出口領軍企業。”

  有業內人士認為,海南投資機遇應緊抓大消費、大健康、大農業、生産性服務業四條主線。在大健康板塊,依託博鰲樂城先行示範區,醫藥器械進口供給水準持續提升,醫療資源投資不斷加速,以醫帶療的大健康産業正快速發展。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海南上市企業共有31家,涉及房地産、有色金屬、醫藥、汽車、農牧飼漁、旅遊酒店、交運物流、港口水運等10多個行業,其中資源類、農業類、醫藥類上市企業數量佔比較高。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日前,深交所已與海南省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將成立專項工作組,研究支持海南自貿港發展的關鍵核心問題,鼓勵海南優勢産業如旅遊業等領域的企業到深交所上市。

  《總體方案》還提出,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圍繞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推動旅遊與文化體育、健康醫療、養老養生等深度融合。

  清華大學社科院助理研究員肖旭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談到,海南要發揮健康産業先行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需要以實際的臨床研究數據為抓手,加快研發新藥和引進藥物、醫療技術、醫療器械等審批工作。支持國外優質醫療資源進入自貿港,且允許境外工農醫類等高水準大學在海南設立國際學校。(靖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