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 主動應變贏先機

2020-07-07 08:59:58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馮實

  兩份外貿大單到手,內銷也開始增長,廣東東莞市邁思普電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和勝稍稍松了口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復工復産不足加之傳統市場外貿訂單減少,邁思普公司産值同比下降約45%。

  迎難而上、主動應變,才能創造轉機、贏得先機。邁思普一手加緊對接日本、法國新客戶,爭取到近2億元訂單;一手增設國內市場銷售網點,內銷從5月起快速增長。在東莞,類似的故事正不斷上演。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東莞出臺系列支持政策,幫助企業克服困難、積極作為,促進經濟企穩回升。

揚優勢,穩定供應鏈

  端午假期前夕,邁思普公司門口的大喇叭循環播報著招工信息;車間內,12條電源適配器及相關配件生産線開足馬力,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忙碌。“6月份的接單態勢還不錯,與去年同期相比,整個上半年算下來預計略有提升。”張和勝説,邁思普贏得海外新客戶,離不開國內市場迅速企穩的供應鏈。

  “方圓50公里內基本配齊零部件”,東莞電子産業配套能力強勁。但今年春節後,不少復工企業受疫情影響,員工到崗率不足往年一半。邁思普公司以往35天就能交貨的訂單,一度延長到45天。

  面對企業遭遇的困難,東莞市成立經濟運行監測調度指揮部,出臺實施“助企撐企15條”“助企復工10條”“優化服務15條”“加快復蘇16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36個復工復産小分隊,“一企一策”幫助上下游産業鏈上的企業協同復工復産。供應鏈優勢得以穩定,強化了東莞企業接單能力。邁思普公司近九成原材料都能在珠三角地區解決,保障了所有訂單順利落地。

  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持續推動産業結構調整,讓東莞外貿有了更強的抗風險能力。2019年,東莞外資企業內銷4425.1億元,佔比已達36.5%。數據顯示,東莞外貿依存度已從最高時的400%下降到目前的140%,加工貿易佔比從最高時的超過80%下降到目前的37%。

  依託本地産業配套和供應鏈優勢,東莞不少外貿企業從以前零敲碎打搞內銷轉向重點發力內貿。今年5月下旬,東莞市商務局撥付促進企業拓展內銷市場專項資金,進一步支持出口轉內銷意願強、業績好的部分企業。

  總部位於東莞的廣東思成智慧玩具有限公司從事玩具産業多年,過去一直為歐美品牌代工,産品全部出口。“國內老百姓的消費能力越來越強,但跟歐美家庭相比,玩具消費還有很大增長空間。”公司總經理鄒錦華告訴記者,正是瞅準了這塊“蛋糕”,思成公司從2016年開始下功夫拓展國內市場,目前內銷佔比已上升到銷售額的一半以上。今年1至5月,東莞外貿基本盤保持穩定,其中5月出口金額646.8億元,環比增長17.7%。

促轉型,提升價值鏈

  月出貨量300台,佔據全球45%的市場份額,東莞市凱格精機股份有限公司産品銷售逆勢上揚,靠的是過硬的技術優勢。“受疫情影響,抗風險能力弱的中小客戶訂單有所減少,但像華為、中興、比亞迪這些國內行業龍頭企業,對高精尖設備的需求更大了。我們順勢去中標它們的訂單,替代國外供應商。”凱格公司董事長邱國良透露,今年上半年,僅這些大企業的訂貨就達203台,是去年同期的近3.8倍,預計公司上半年産值同比增長25.5%。

  “錫膏印刷機”是凱格精機的主打産品,通過塗抹可導電的錫膏,將電子元器件牢牢地粘在電路板上。“技術精度要求很高,印刷機的探針和電路板上的小孔必須嚴格對準,確保錫膏在孔裏順暢地流下去。”邱國良説,“如果流動不暢,錫膏涂少了,元器件會接觸不良;涂多了或者位置有偏差,則可能導致短路。”

  憑藉技術優勢,凱格精機從初創時的一間小廠房成長為産值超過6億元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像凱格精機一樣,越來越多的“東莞製造”正加快邁向“東莞智造”,並成長為行業翹楚。

  眼下,東莞正深入推動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引進院士工作站、創新團隊、新型研發機構等“科技外腦”,以創新驅動製造業轉型升級。2019年,東莞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580家,相當於每天誕生7家。疫情帶來的衝擊,也是檢驗企業研發創新、技術積累的契機。

  自去年研發一款新型洗衣機以來,東莞市珍葆電器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市場上力推,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一新産品迅速走俏。這款載入了“超聲波+電解+活氧”3種組合技術的洗衣機,能夠快速殺菌消毒、去污除臭,正契合用戶的防疫需求。珍葆公司董事長吳國昌説:“我們今年前5個月訂單量同比增長超過25%,主要就靠這款自主研發的創新産品。”

  5G線路板和數據中心訂單快速增長,今年前5個月實現進出口額5484萬美元,同比增長18%——東莞森瑪仕格裏菲電路有限公司的這份逆勢增長成績單,得益於其持續多年加大研發投入,生産自動化率由70%提升至90%,産品技術精度大幅提高。東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東莞不會因為疫情衝擊所導致的困難而降低經濟發展品質要求,而是將更加堅定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目標,引導企業增強核心競爭力,推動産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

拓新路,壯大新業態

  短短3天的網絡直播,吸引500多萬人次觀看,帶來15萬份訂單……3月初,在全國擁有4000多家門店的“慕思床墊”由線下轉戰線上,走出銷售困境。“面對疫情衝擊,我們加快了數字化行銷進程。”東莞市慕思寢室用品有限公司總裁姚吉慶説,春節後國內門店大多停擺,銷量銳減。經過反復研判,公司決定試水網絡直播,與技術服務商合作開發了平臺,又發動經銷商和各門店把平時積累的潛在客戶導入直播間。“目前工廠已經滿負荷生産,做的都是直播帶來的訂單。”

  立足産業集聚優勢,東莞大力發展線上經濟、平臺經濟新業態。東莞虎門電商産業園,人來車往,一派繁忙。作為服裝服飾的重要生産基地,虎門鎮擁有2300多家服裝服飾生産加工企業、1000余家面料輔料配套企業,2019年銷售額逾900億元。

  “6萬平方米左右的園區,已入駐300多家新型電商企業。”虎門電商産業園董事長王偉介紹,九成以上擁有自主品牌的服裝企業正轉向直播銷售、抖音帶貨、網紅帶貨、社群行銷等,外貿企業則通過阿裡巴巴、亞馬遜等電商平臺拓展海外市場。

  兩年前開始佈局直播行業的東莞市奢姿服飾有限公司,如今已是當地服裝業新業態的標杆企業。今年2月疫情防控形勢較為嚴峻時期,奢姿公司新增兩個直播間,總面積近千平方米,聘用主播近20名。

  “現在網店八成訂單來自直播轉換,日銷售額可達五六十萬元。”公司負責人張隱介紹,為實現“周周上新”,公司組建了20多人的設計團隊,每週推出三四十個新款式,依靠點擊量、排名等大數據分析,賣得好的産品返單再生産;在生産端,原來100名工人的流水線拆分成若干個工作單元,每個單元只對應一兩個新款。“款式變化快、小批量生産成為取勝之道,産品基本實現零庫存,資金壓力明顯減少。”

  在東莞,以産定銷、大批量、大庫存的傳統作業模式,正加快轉向以銷定産、多款式、小批量、零庫存的柔性供應。5月初,東莞市牽手阿裡巴巴等七大電商平臺,搭建與本地特色産業對接平臺,助力更多東莞産品走出去。(人民日報記者 吳 冰 賀林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