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好“安全帶” 家政行業加速跑

2020-07-08 09:15:41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當前中國的家政行業從業人員超過3000萬。該行業一端係著居民幸福感,一端關乎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成效,意義重大毋庸贅言。近年來該行業持續快速發展,但信用缺失問題較為突出。近日,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正式啟用,推動家政服務業進一步提質增效。

  在商務部7月7日舉行的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介紹,近期商務部辦公廳等8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快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有序推動家政服務企業復工營業的通知》,正式啟用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支持家政服務員做好疫情防控、上門服務,並對加快平臺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

“一個系統”“兩類記錄”

  在介紹家政服務信用平臺時,冼國義將其概括為“一個系統”“兩類記錄”:“一個系統”是指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開發建設了家政服務信用信息應用,推出了“家政信用查”消費者端和服務員端兩個手機應用程式,歸集各地家政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員的信用信息,並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共享。

  “兩個記錄”則是指建立家政服務員信用記錄和家政服務企業信用記錄。其中,服務員信用記錄包括姓名、性別、年齡等個人身份信息,犯罪背景核查結果,以及從業經歷、培訓情況等信息,接下來還將逐步加入健康、保險等信息。企業信用記錄則主要包括工商註冊信息、行政獎勵和處罰信息,以及被納入“信用中國”網站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紅黑名單)信息。消費者、服務員和社會公眾均可通過“家政信用查”手機應用程式免費查詢企業信用信息。

  “建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是家政行業建立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行業管理機制的一次探索。”冼國義説,消費者可經授權後依法查詢家政服務員信用記錄;家政服務員可展示良好的信用記錄和職業能力;對家政企業來講,此舉則既有利於內部員工管理,也可展示企業的良好形象,同時要接受消費者監督。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在各方努力下,自去年年底歸集信用信息以來,家政服務信用平臺已歸集1萬餘家企業的信用信息、800余萬條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並擁有一定的訪問量。

“三個保障”“四個促進”

  談及啟用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對家政行業健康發展將發揮怎樣的作用,冼國義介紹,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能夠規範和促進家政行業發展,從而實現“三個保障”“四個促進”。

  “三個保障”是指保障消費者知情權、保障家政服務員隱私權、保障企業和服務員雙向選擇權。“四個促進”是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能夠促進消費者選擇多樣化,促進服務員提升職業榮譽感,促進企業誠信經營,促進行業治理體系現代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家政服務員健康狀況備受關注。為消除疫情導致的互信障礙,推動家政服務員復工返崗,家政服務信用平臺及時在“家政信用查”手機應用程式上新增“防疫健康信息”查詢系統,增加了防疫信息查詢功能,包括每日體溫錄入、是否屬於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觀察期內的密切接觸者,過去14天所到國家(地區)或國內城市,14天內是否曾與新冠肺炎確診/疑似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同乘公共交通工具等查詢功能。

  信用平臺信息主要來自於有關政府部門數據共享、家政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員填報。為保證信息可靠性,家政服務員身份信息從身份證讀取後與相關政府部門信息進行比對,並採用人臉識別技術實現身份驗證;犯罪背景核查信息由相關政府部門核對提供,每日一比對。家政服務企業信用記錄的基本信息來自企業填報和相關政府部門的數據共享。家政服務企業據實填報行政獎勵信息,由地方商務主管部門負責審核,通過後方可被納入該企業信用記錄。為方便消費者使用,“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查詢”功能還將上線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式、微信支付、百度、支付寶等平臺。(曲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