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食品安全“封簽”還不夠

2020-07-10 09:34:1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遼寧省暨瀋陽市網絡餐飲“食安封簽”開始在全省投放,網絡訂餐消費者又多了一道食品安全保障。據了解,“食安封簽”是外賣包裝密封處理的一道封簽,採用一次性易碎貼紙,一旦撕毀則無法重復使用,可降低外賣配送過程中受到污染的可能性,也有助於明確商戶和外賣騎手之間的責任劃分,有助於保障外賣食品“最後一公里”安全。

  近年來,網絡平臺興起,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而且催生了許多與之相關的行業崛起,網絡訂餐就是其中之一。雖然網絡訂餐行業興起給人們帶來了生活便利,但也隱藏著較大的食品安全隱患。因此,加強網絡訂餐食品安全監管,守護“舌尖上的安全”勢在必行。

  早在2017年11月份,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的《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具有實體經營門店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同時,也出臺了“五個明確”,即明確“線上線下一致”原則、明確平臺和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義務、明確送餐人員和送餐過程要求、明確開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測、明確與地方性法規與其他規章相銜接,以進一步加強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規範網絡餐飲服務經營行為,保證餐飲食品安全,保障公眾身體健康。

  此次遼寧省網絡餐飲“食安封簽”開始在全省投放,以守護網絡訂餐安全,讓訂餐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此舉無疑給網絡訂餐加了一把“安全鎖”。

  守護“網絡訂餐安全”不能止于“食安封簽”,還需跟進“監管機制”。首先,要加大對外賣商家的監管和懲處力度。一旦發現黑外賣或不符合衛生條件的外賣商家,堅決整改、取締,並下架其在網絡上的商鋪,執行外賣行業“一票否決”制度。其次,要明確第三方訂餐平臺的主體責任。第三方訂餐平臺負有對入網餐飲單位的審查權,必須嚴格履行好第一道準入把關的審查義務。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必要時可與平臺開展聯合執法檢查。第三,要推動監管技術開發與應用。市場監督管理局要建立網絡訂餐數據分析監管系統,對網絡訂餐數據實時抓取、分析,有效推動監管精確性和靶向性。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相關監管部門只有從制度上、機制上加大對網絡訂餐行業的嚴格監管力度,確保網絡訂餐食品安全、衛生,才能促進網絡訂餐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才能保障公眾的食品安全,守護好公眾“舌尖上的安全”。(葉金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