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多措並舉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2020-07-10 18:56:2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城建頻道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作為金融央企,中國人壽堅持發揮“六種力量”核心職能不動搖,堅持保險、投資、銀行三大業務板塊同向發力,在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扛起責任、發揮作用、貢獻力量。

  醫療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方案》鼓勵探索建立與國際商業保險付費體系相銜接的商業性醫療保險服務,支持保險業金融機構與境外機構合作開發跨境醫療保險産品。

  2020年4月,中國人壽財險充分運用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先進醫療技術先行先試、進口藥品自主極簡審批的政策紅利,聯合先行區推出行業首創境內外特種藥品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國壽財藥安心全球特藥版”。

  作為行業首創境內外特種藥品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藥安心全球特藥版”包括10種境外上市特藥及66種國內上市特藥,最高保額300萬元,最長用藥期限三年,首次承保年齡65周歲,續保可至99周歲。該産品的推出意味著更多中國患者將有機會通過保險進一步降低使用進口特藥的成本,這個創新不僅是中國人壽服務健康中國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人壽支持特色自貿港建設的積極探索,可以幫助吸引更多國際先進藥品廠商進駐博鰲樂城先行區,為推動健康險創新發展,構建中國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提供示範。

  中國人壽財險同時獨家承保了惠民境內外特種藥品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海南自貿港博鰲樂城全球特藥險”。該産品作為普惠社保參保人群惠民保險的區域性試點,只要具備海南當地醫保參保身份即可投保,藥品覆蓋國內上市特藥及境外上市特藥共計70種,保證多癌症病種的覆蓋,最高理賠額度100萬元。在理賠服務方面,通過醫院社商直結+藥店藥品直賠的方式,患者不論是在醫院還是藥店,都能隨時用藥隨時報銷。特別是在先行區定點醫院進行治療的出險客戶,如果需要使用境外上市特藥進行治療,在理賠審核通過後憑藉商保憑證就可完成海外用藥的理賠直結。

  大健康産業是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的重要産業鏈,《方案》指出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圍繞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推動旅遊與文化體育、健康醫療、養老養生等深度融合。

  作為美好新海南建設的參與者,中國人壽緊跟海南的發展步伐,先後開發落地“國壽嘉園·逸境”和樂城苑康養中心兩大健康養老重點項目,致力於在海南建設具備中國中醫特色和國際精準醫療先進性的健康養老示範中心和國際醫療機構,為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更為優質的配套服務。

  2019年2月,中國人壽首個康養度假基地——“國壽嘉園·逸境”在坐擁藍天清風、碧海銀灘的三亞海棠灣揭幕。該項目結合三亞區域特點,創新性的創立以健康管理服務為核心的度假式養老養生模式,引入國內外先進的醫療健康管理資源,建立系統化的健康管理服務體系,致力於打造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集康復療養、健康管理、休閒度假、樂養生活于一體的高品質康養度假基地,為海南省發展醫療旅遊健康産業以及海棠灣國家海岸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樂城馨苑康養中心由中國人壽與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海南控股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優質資源,將打造成為具備中國中醫特色和國際精準醫療先進性的健康養老示範中心和國際醫療旅遊目的地。項目位於被譽為“博鰲亞洲論壇第二樂章”的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中心位置,未來將建成為涵蓋防癌篩查、複雜疑難病症診斷、專業康復等功能的康養中心,是先行區的配套設施。

  下一步,中國人壽將進一步推進“大醫療、大健康、大養老”戰略在海南的佈局,拓寬服務深度和廣度,提高群眾參與度和感知度,助力海南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保險是社會文明水準是經濟發達程度、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標。在未來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過程中,也需要保險“護航”。《方案》強調要發揮好保險保障作用,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中國人壽針對海南自貿港建設中涉及的建築工程保險、安裝工程保險、職業責任保險、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旅遊場所責任保險、農業保險等需求,以及境內外赴海南遊客的旅遊人身意外險、自貿港建設配套的國家海上航運保險等需求,積極創新研發有針對性的保險産品和服務。目前,中國人壽分支機構及網點遍佈海南省,為中國人壽發揮好保險保障作用,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向縱深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人壽充分發揮保險功能作用,助推海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一是創新開發、全面推廣扶貧保險,精準對接貧困人口特定的保險保障需求。目前,已在海口、三亞、瓊中等17個市縣開展扶貧保險工作,累計承保人數近55萬人次。二是推出海南省城鄉居民大病補充高額醫療保險,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三是實現扶貧保險理賠“一站式即時結算”,參保貧困人員住院時可直接在醫院端扣減相關醫療費用,無需墊付醫療費,真正做到“數據多跑動,客戶少跑路”。此外,中國人壽還在保亭縣加茂共村等11個地區開展保險扶貧示範村建設,並通過吸納貧困人員,投入專項幫扶資金、開展扶貧幫扶慰問等方式,為當地脫貧攻堅貢獻國壽力量。

  與此同時,中國人壽還積極探索海南農業發展特點,將保險服務與深化農業發展有機結合,成功開發海南省商業性天然橡膠期貨價格保險、海南省臨高縣地方財政補貼型花卉種植風災指數保險、海南省瓊中縣地方財政補貼型桑蠶養殖溫濕指數保險産品,為農戶解除了農業種植的後顧之憂。

  2020年5月,中國人壽首單海南地區基礎設施債權項目“國壽投資-海南控股債權投資計劃”已完成産品註冊。未來,中國人壽將繼續關注海南省基礎設施建設進展,探索通過搭建平臺和直接投資的方式,積極把握旅遊、醫療、交通、通訊等領域的投資機遇,助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此外,中國人壽還在推進研究建立海南自貿區(港)建設投資基金。

  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新時期事關我國改革開放發展全局的重大國家戰略。目前,中國人壽正在積極推進與海南省政府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在更高水準、更深層次上支持海南高品質發展。中國人壽將充分發揮好自身綜合金融優勢,依託海南地域資源,在保險、人才、基礎設施投資等方面積極探索,通過金融創新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國人壽 供稿)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