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鄉村引“客”歸

2020-07-20 09:25:35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盛夏的烈日炙烤著柑橘園。32歲的新型職業農民劉沈廳正用他自己研製的滴灌系統為柑橘樹“補水”。

  這個戴著眼鏡、文質彬彬的年輕人,不僅是一位種著130畝柑橘的果農,還是有著電子科技大學碩士學歷的返鄉創業者。

  近年來,在農業大省四川,大學生、農民工、農民企業家等有知識、有見識、懂經營的人才回流農村,正匯聚成助推鄉村振興和決勝全面小康的重要力量。

  “前些年農村的‘空心化’現象很嚴重,年輕人願意回來的很少。這可能對我們來説是一種機會,可以憑藉知識和文化做出一些與眾不同或者更有創新性的東西。”劉沈廳説。

  2016年底,懷揣著在農業上闖出一片天地的想法,劉沈廳回到家鄉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農村。他在果園裏嘗試新的種植技術,就以自己研製的滴灌系統為例,成本低、不怕堵,解決了傳統滴灌系統操作繁瑣、成本高、對水質和肥料品質要求高等問題。2019年,劉沈廳的果園産了15萬公斤柑橘,銷售收入達130萬元。2019年10月,劉沈廳聯合當地果農創辦了彭山區果業商會,目前已有500多名會員。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農産品銷售帶來巨大挑戰,但彭山果業卻一反常態地逆市上揚。這得益於果業商會搭建的“線上+線下”中轉平臺,採用遠程視頻洽談,直播看貨、監控採摘,外地採購商不用來本地,果子“無接觸”就能賣出去。截至目前,彭山區已認定像劉沈廳這樣的新型職業農民100人,領辦家庭農場70家,形成了以新型職業農民為引領、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吸引高學歷青年投身農業農村事業的局面。

  除了大學生,返鄉創業農民工也成為帶動鄉村邁向小康生活的“生力軍”。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下八廟鎮安居村,安居家庭農場的100多畝蔬菜長勢喜人,幾名村民正在路邊的田地裏收菜、裝車。41歲的返鄉農民工文富群是這個家庭農場的負責人,她曾在北京打工多年,增長了見識,積攢了資金,也積累了一套經營管理的經驗。如今她的家庭農場吸納了六七十名當地村民務工。

  60歲的貧困戶李中群説,她家中1畝多土地流轉給家庭農場,每年租金600元。她又在這裡打工,一天工錢約60元,每月收入一千七八百元。在文富群創辦的家庭農場帶動下,李中群每年增收約2萬元,成功脫貧走在了小康路上。

  “脫貧攻堅戰剛打響時,村裏650戶人,就有106戶貧困戶。”安居村黨支部書記蒲光敏説,這幾年,返鄉創業的農民工創辦了十多個項目,帶動貧困村民脫貧奔小康。2019年,村裏最後4戶貧困戶也成功脫了貧,實現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

  一些農民企業家也正在反哺家鄉。在四川省仁壽縣汪洋鎮上游村,沿山而建的村道通到村民門口,民宿客房點綴在山間,猶如一幅水墨畫卷。50歲的農民企業家張貴華就出生在這個小山村。他戴著眼鏡,瘦瘦的,因為從小家貧,十幾歲就外出務工,從煤礦的背煤工幹起,先後幹過搬運工、打磚工,經過20多年艱辛打拼,後來在成都開辦了自己的企業。

  現在,在仁壽縣委、縣政府引導下,張貴華回到家鄉,擔任上游村的“鄉村振興主任”。他先是出資500余萬元為村裏修路,建起一條3公里的村道和一條4公里的生態旅遊休閒走廊,還出資將天然氣和自來水接入了全村370余戶村民的家中。依託村裏的山林生態景觀,張貴華依山就勢建成了以農家特色餐飲、戶外健身遊樂等為特色的生態農家樂,吸納當地100余人就業。

  仁壽縣實施“鄉村振興書記(主任)選派計劃”,目前已優選771名像張貴華一樣的在外優秀創業人才、在外務工經商能人、返鄉創業明星,兼任村黨支部副書記或村委會主任助理,成為助推鄉村振興和實現全面小康的帶頭人。“家鄉過去窮得只有荒山坡、枯水塘,現在荒山變綠、水塘變清,願意到村裏來的人越來越多了。”張貴華説。(楊三軍 陳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