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下鄉更便利 進城更順暢

2020-07-21 08:43:35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當前,在加強農村流通體系建設背景下,我國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成效顯著。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此前表示,農村的快遞物流服務體系是農村經濟流通循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全國已有96.6%的鄉鎮設立了快遞服務網點;今年一季度,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村地區收投的快件量也達到30億件,支撐“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超過2000億元。

  農村消費釋放巨大潛力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是商務部深入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的重要舉措。商務部高度重視農村地區流通體系建設,重點推進産銷對接、農商互聯和電子商務進農村。今年以來,“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工作成績突出,農村地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較快,農村消費也釋放出巨大潛力。

  在洪勇看來,“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促進了疫情防控期間農村消費和農産品銷售,滿足了農村地區百姓對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緩解了一些地區農産品供銷不暢的情況,成為防疫保供的重要支撐,也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良好基礎。

  據悉,下一步,商務部將進一步拓寬“農産品進城”渠道,圍繞農村特色産業打造縣域電商産業集聚區,完善電商配套服務,培育區域公共品牌和網絡産品,提升産業電商化水準,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進一步優化“工業品下鄉”網絡,引導農村商貿企業與電商深度融合,支持流通企業在農村地區開展第三方配送服務,建設線上線下融合的農村現代流通網絡。此外,商務部還將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共同配送體系,在整合農村電商快遞的基礎上搭載消費品、農資産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雙向配送,降低物流成本。

  推動農村流通體系建設不停步

  不容忽視的是,當前我國在推進“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工作過程中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洪勇舉例説,農村地區物流成本較高,供應鏈建設仍處於較低水準,農産品品牌化、標準化程度低,農村地區專業人才缺乏等。“未來,我國應充分發揮農村地區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推進‘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促進農村流通體系高品質發展,為打贏疫情防控戰和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在洪勇看來,後期還需從以下三方面發力:一是加強農村物流體系建設。完善農産品冷鏈物流基礎設施,進一步落實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構建農村物流生態圈。二是助力電子商務進農村。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加強電商扶貧聯盟和電商扶貧頻道建設,組織電商專家下鄉,舉辦品牌推介和産銷對接活動,支持申請農産品“三品一標”認證。三是升級改造農村商貿流通基礎設施。推動農村傳統零售網點的數字化改造,賦予傳統零售網點信息化管理和服務能力,提高農村消費便利化水準。

  值得期待的是,相關部門已對進一步提升我國農村流通體系建設進行了部署。6月1日,財政部辦公廳、商務部辦公廳和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聯合發佈通知,決定2020年繼續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目標是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促進形成“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暢通、線上線下融合、涉農商品和服務消費雙升級的農産品流通體系和現代農村市場體系,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經驗可複製推廣的示範縣。

  通知特別提出,示範縣重點商貿流通企業依託電商實現轉型升級,物流成本明顯降低,“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有效暢通,農村網絡零售額、農産品網絡零售額年均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農村消費産品品質明顯提升。(國際商報記者 魏 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