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外貿:復蘇強勁亮點多

2020-08-04 08:50:24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近日,中國31個省區市陸續發佈了上半年外貿成績單,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長勢頭整體高於東部地區,體現出強大的後發優勢;東部地區外貿增速雖有下降,但佔全國外貿的份額仍然位居前列。

  業界普遍認為,整體來看,各地紮實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六保”相關部署,新業態新動能增長勢頭強勁,為外貿增長和全球供應鏈穩定打開了新局面。下半年,各地促外貿發展既需要推動外貿優品轉內銷,也要搶抓有利時機,進一步加大力度開拓國際市場。

  多地外貿復蘇強勁

  “外貿出口增速連續4個月居全國首位,出口規模上升5位,居全國第11位,江西的外貿依存度由去年同期的14.7%上升到16.9%。”7月22日,江西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在今年上半年江西商務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該省外貿發展的成績單。

  數據顯示,上半年江西外貿進出口額為1974.7億元,同比增長25.1%。其中,出口1435.9億元,增長25.8%。從全國來看,江西的進出口增速和出口增速雙雙位居第一。

  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都已發佈外貿半年報。儘管上半年各地外貿均受到疫情嚴重衝擊,但各地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推動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外貿呈現較為強勁的增長勢頭。

  上半年,從31個省區市外貿成績排名來看,廣東、江蘇、上海、浙江、山東、福建、北京、天津、遼寧、四川排在全國進出口總額前十位。從增速來看,廣東、江蘇、福建等地降幅較大,中西部地區總體增速高於東部地區。其中,全國有11個地區的進出口總額錄得正增長,分別是四川、浙江、江西、新疆、安徽、河南、重慶、河北、湖南、陜西、吉林。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從當前的數據來看,地方外貿發展總體呈現快速恢復的態勢,主要原因是各地深入推進“六穩”“六保”工作,幫扶企業渡過難關,企業自身也積極通過廣交會等平臺開拓國際市場,跨境電商等外貿新動能持續增強,“疫情之下,中國外貿展現出了強大韌勁”。

  有量有質亮點紛呈

  外貿進出口總值1924.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其中出口額和進口額同比分別增長1.7%和18%……這是河北省政府新聞辦7月23日發佈的外貿成績單。

  石家莊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王錫剛介紹,上半年河北省月度進出口額同比均實現增長,各月增速均高於全國總體水準,體現出三大特點:一是疫情相關産品出口快速增長,二是中歐班列渠道進出口增長較快;三是跨境電商渠道進出口增長較快,上半年進出口額同比增長10.9%。

  細覽各地外貿成績單,除了增速較快這一特點,還有諸多新亮點。中歐班列和跨境電商尤為值得一提,在各地外貿增長中均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家發改委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122列。據海關統計,上半年監管中歐班列運輸進出口貨物510.5萬噸,同比增長30.9%。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臺進出口增長26.2%,其中出口增長28.7%,進口增長24.4%。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今年上半年中國外貿企業經受了國內疫情和海外疫情的雙重衝擊,受到較為嚴重的影響。但疫情的衝擊也倒逼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為外貿復蘇和全球供應鏈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中國外貿趨穩也與各地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相關部署、穩定外貿增長有著密切的關係。

  謝一平介紹,上半年江西主要採取了三大舉措穩住外貿基本盤,最終實現了逆勢增長:一是穩市場,通過積極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打造數字外貿平臺,組織參加網上展會、在線促銷等活動,江西省前十大出口市場拉動全省出口增長22.5個百分點。二是擴主體,積極幫助外貿企業解決融資、擔保、物流等困難,全力保住市場主體,新增外貿經營權備案企業逆勢增長56.2%。三是搶訂單,一手抓電子信息等重點産品出口,一手推動醫用防護物資合規出口、應出盡出,江西省機電産品出口額同比增長52.8%、防疫物資出口額超過70億元。(國際商報記者 吳 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