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穩住基本盤 發力新基建

2020-08-06 09:12:0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創下兩項世界紀錄的中老昆萬鐵路元江特大橋順利合龍;位於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海拔4430米的5G基站建設完成驗收;填補雲南新能源乘用車製造空白的北汽集團昆明基地生産的1000輛汽車完成交付……盛夏時節,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升溫。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雲南經濟經受住了嚴峻考驗。上半年,雲南省地區生産總值完成11129.77億元,同比增長0.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4.8%,較一季度回升9.1個百分點,展現出了雲南經濟的韌性和潛力。

  應對疫情——

  大項目壓艙,穩住經濟基本盤

  7月1日,隨著最後一片橋面板精準落入預定位置,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上承式連續鋼桁梁鐵路橋——中老鐵路元江雙線特大橋合龍,標誌著中老鐵路重難點工程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雲南鐵路部門發揮“火車頭”作用,固定資産投資力度不減。隨著中老鐵路玉溪至磨憨段、大理至臨滄鐵路等重點項目有序推進,上半年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完成基本建設投資154.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2.2%。

  以投資拉動經濟,雲南鐵路、機場、水利、能源等領域重大項目建設多點開花,捷報頻傳。

  “滇中引水”作為西南地區迄今為止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水資源配置工程,截至6月10日,工程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94.82億元,除水源工程外,輸水工程各標段已全部開工。6月29日,作為“西電東送”國家重大工程的烏東德水電站首批機組正式投産發電。

  雲南省以投資穩住經濟基本盤,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壓艙石”作用明顯。上半年,以滇中引水、渝昆高鐵、玉磨鐵路、“能通全通”等工程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目前,基礎設施重大工程完成投資1707億元,已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58%。

  在大項目、大工程的帶動下,上半年,雲南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5%。其中,二季度增長14.9%,比一季度提高26.5個百分點。

  轉換動能——

  “新基建”賦能,打造發展新引擎

  疫情期間,雲南首個“5G+VR”隔離探視系統在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上線。在隔離區外,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李武與病人完成了一次“面對面”互動交流。“比以前的二維圖像監控更加細緻,精神狀態、肢體動作都能看到,就和站在患者跟前一模一樣。”李武説。

  這樣的VR隔離探視隨時可以進行,正是基於雲南省新一代信息網絡的加快構建。截至目前,雲南建成5G基站9131個,實現核心城區覆蓋。到2022年,雲南計劃建設5G基站達8萬個,進一步補齊網絡短板。

  事實上,早在2016年,雲南省就啟動“雲上雲”行動計劃,在信息化、數字化建設方面持續發力。如今雲南省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融合應用平臺建設取得突破,數據中心和創新平臺建設初現成效。

  區塊鏈技術雲平臺也是雲南省加快佈局“新基建”、打造數字創新應用“新平臺”的代表。今年3月份,雲南省區塊鏈中心在昆明落地。目前,雲南省正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設立産業基金等政策,為區塊鏈技術應用提供試驗場,深入推進區塊鏈與各行業深度融合。7月29日,5家雲南特色産業公司成為雲南省“孔雀碼”首批上線企業。“孔雀碼”是基於雲南省區塊鏈平臺打造的區塊鏈商品碼,打通了供貨商、銷售商、物流、政府、檢測機構之間的脈絡,給産品各個環節信息上鏈,實現“一品一碼”。雲南雙江動庫茶葉公司總經理戎玉廷拿出一款産品用手機掃碼,茶葉從種植到成品每個環節的信息一目了然。

  雲南正搶抓“新基建”機遇,釋放發展新動能。未來3年,雲南將聚焦“新基建”發展四大重點領域22項具體任務,構建高速優質“新網絡”、打造數字創新應用“新平臺”,建設行業融合賦能“新載體”。目前,雲南省已經梳理出第一批“新基建”項目665個,總投資3776億元,力爭用3年時間,讓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遊、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達到全國一流水準。

  著眼未來——

  現代化産業支撐,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

  用電量是經濟運行的“晴雨錶”。雲南省能源局局長王正英分享了一個亮眼數據:今年上半年,雲南全社會用電量885.7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8%,居全國第一。這背後,綠色鋁硅等新型産業用電成為主要拉動因素。

  5月15日,雲南文山鋁業50萬噸綠色鋁材一體化項目正式投産。作為中鋁集團與雲南省戰略合作的重要成果,該項目總投資44億元,建成達産後,鋁材就地轉化率將達到80%以上,推動文山形成“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鋁材加工”一體化的産業體系。

  隨著文山鋁業、神火鋁業、祿豐隆基等一批綠色鋁硅項目建成投産,上半年雲南新增綠色鋁投産運營産能68萬噸。綠色鋁和綠色硅等産業的崛起,不僅逐步解決了水電大省雲南一度出現的發電站“棄水問題”,也將形成雲南省工業新的增量。

  作為綠色能源産業鏈的一環,雲南新能源乘用車也實現了從無到有。6月16日,北汽昆明基地首批生産的1000輛新能源乘用車完成了交付。“力爭今年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不低於1萬輛,帶來約20億元的産值。”北汽集團副總經理葉正茂介紹。

  把新能源汽車作為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雲南已初步形成集聚發展態勢。目前雲南共有4家整車企業和7家改裝車企業,整車年産能38.2萬輛,7家企業取得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新能源汽車年産能約6萬輛。“未來我們還將打造上下游産業鏈集群,讓新能源汽車成為雲南先進裝備製造業的重要增長點。”雲南省工信廳裝備工業處副處長金敏光説。

  推動經濟高品質跨越式發展,雲南必須緊緊抓住産業發展的牛鼻子。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按照“兩型三化”的産業發展方向,著力培育生物醫藥和大健康、信息産業、先進裝備製造等八大重點産業,為雲南高品質發展提供了産業支撐。

  日前,雲南省出臺《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決定》和《産業發展“雙百”工程實施方案》,提出未來10年至15年,重點培育先進製造業、旅遊文化業、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現代物流業、健康服務業為重點的5個萬億級支柱産業和綠色能源、生物醫藥、數字經濟、煙草、房地産、金融服務業、新材料、環保産業為重點的8個千億級優勢産業,培育壯大100家營業收入上百億元的獨立法人企業,推動落實100個單一投資規模上百億元的産業項目。到2030年,雲南支柱産業和優勢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有望超過60%。

  “‘5+8’的現代化産業體系立足雲南實際,符合時代特徵,把握未來産業變革方向,將是推動未來15年雲南産業向中高端、工業化進程向後期、經濟發展向高品質跨越式發展邁進的核心力量。”雲南省發改委主任楊洪波表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斌 曹 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