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城鎮化拉動投資消費

2020-08-10 09:14:4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以新型城鎮化帶動投資和消費需求,推動城市群、都市圈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研究員馮奎認為,中央政治局會議立足於國內國際經濟發展的新情況,明確強調了新型城鎮化的作用,對城鎮化在現代化國家建設的重大作用進行了高度概括與方向性總結。

  我國仍處在城鎮化的快速進程當中,2019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突破60%。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我國內需最大的潛力所在,也是“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具有重要意義。

  馮奎認為,以人為本推動城鎮化,能夠有效地拉動投資與消費。比如建造農民需要的住房,由此連帶的投資效應就很顯著;推動農民變成新市民,由於人口集聚可以産生更多城市經濟細分需求;改善城中村、棚戶區、老舊小區等,同樣具有拉動投資、促進消費的意義。

  推進新型城鎮化,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加強城市短板領域建設,圍繞農民進城就業安家需求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水準,提升群眾生活品質。比如,針對防疫和防汛減災中暴露出的問題,要著力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和相關設施建設;著眼滿足群眾改善生活品質需求,要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加大環保設施、社區公共服務、公共停車場等薄弱環節建設,提高城市發展品質;針對大量農民到縣城居住發展的需求,要加大以縣城為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完善縣城交通、垃圾污水處理等公共設施。

  現階段,我國縣城人均市政公用設施固定資産投資僅相當於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的二分之一左右,縣城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僅相當於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居民的三分之二左右。加快推進縣城尤其是城市群地區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既能承接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助推形成同城化發展的都市圈,也能強化與鄰近地級市城區的銜接配套,帶動小城鎮發展;既可以形成當期投資,改善的公共設施又可吸引産業投資、促進居民消費,形成乘數效應。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表示,從空間角度看,今後五到十年,最大的結構性潛能就是都市圈和城市群加快發展。初步估算,都市圈建設每年能夠為全國經濟增長提供至少0.5到1個百分點的增長動能,不僅為應對疫情衝擊,更為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未來新增城鎮化人口主要集中在城市群與都市圈,推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發展意義重大。”馮奎表示,總體上,我國的城市群與都市圈仍處發展的起步階段:核心城市的承載力需進一步提升,縣城等中小城市的吸引力需進一步提高,小城鎮的特色與差異化分工優勢需進一步形成;城鄉要素需進一步實現自由流動,鄉村發展滯後的局面需要得到緩解;城市群、都市圈內部基礎設施與要素聯繫需要進一步加強等。這些都説明,城市群、都市圈的成長性強,發展的後勁足、未來的空間巨大,是投資建設的重點。(記者 熊 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