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旅遊誠信指導價驅散“天價”

2020-08-13 09:03:5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五星級酒店雙人標準間旺季指導價每人每晚220元起,車費為旺季價每人每天65元起……日前,雲南麗江市文化和旅遊局、麗江市旅遊協會發佈了旅遊誠信指導價,包括日均最低消費參考價格、主要旅遊産品地接誠信指導價等內容。

  前些年,一些地方不時爆出“天價蝦”“天價魚”“天價菜”“天價住宿費”等宰客事件,不僅侵犯了消費者權益,也抹黑了地方旅遊形象,損害了旅遊環境。然而,絕大多數旅遊服務項目屬於市場調節價範疇,由商家自主定價,如果商家明碼標價,那麼即便相關商品或服務價格明顯偏高,也還在法律底線之上,消費者往往缺乏有效博弈手段,監管部門也難以有效介入。

  誠然,市場調節價不等於漫天要價,商家自主定價也要遵循基本規則。《價格法》規定,經營者定價,應當遵循公平、合法和誠實信用原則;經營者定價的基本依據是生産經營成本和市場供求狀況。但這一定價規則非常原則籠統,給商家定價留出了很大的“自由裁量空間”,很難對商家形成明確有力的約束。在這一定價規則下,消費者也很難準確認知、評估相關商品或服務價格的公平性與合理性。

  如果有了旅遊誠信指導價,旅遊産品市場調節價的公平、合法和誠信便看得見摸得著,有了基本的標杆,各方在操作、評估旅遊産品價格時,就“有標可依”,心中有數。儘管旅遊誠信指導價並非具有強制屬性的政府指導價或政府定價,仍然屬於市場調節價範疇,但對於維護旅遊市場價格秩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促進旅遊市場健康發展,依然具有重要意義。

  旅遊誠信指導價是一种經營自律價。據報道,麗江市旅遊協會是旅遊業經營者的“娘家人”,是承擔行業自律與管理任務的社會團體。麗江市旅遊協會參與制定發佈旅遊誠信指導價,代表當地旅遊業經營者的意見,符合旅遊業經營者自主定價的意願,也契合當地相關旅遊服務産品生産經營成本和實際市場供求狀況。可以説,旅遊誠信指導價就是一種集體自主定價,是一種行業自律、自我規範、自我服務,且該指導價涵蓋了住宿、餐費、交通、門票等多個核心旅遊服務項目,為旅遊業經營者定價提供了清晰指引。

  旅遊誠信指導價還是一種消費保護價。相關旅遊服務産品誠信指導價各有其標準,消費者無需貨比三家,就能判斷出某個商家、某款旅遊服務産品定價是否“誠信”,是否“靠譜”,進而據此作出消費選擇。旅遊誠信指導價可以保障消費者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讓消費者遠離“天價X”宰客陷阱。

  旅遊誠信指導價更是一種維權參照價。當發生消費爭議、糾紛時,旅遊監管、市場監管、公安、消協、法院等維權責任主體可以參照旅遊誠信指導價調查、調解、判決,讓消費者感受到更多公平正義。

  當前,旅遊業仍處於恢復階段,仍面臨著不少困難,但越是在困難時期,就越應該注重保護消費者權益,越應該注重呵護旅遊環境。相關地方推出的旅遊誠信指導價,給遊客吃下了一顆明白丸、定心丸,也為當地的旅遊環境加了分,是一種積極探索。(李英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