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産學研金協同發展新生態

2020-08-28 09:28:4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2020年黑龍江省科技成果産學研金對接會在哈爾濱舉行。對接會上,11所高校、2家科研院所、2家産權交易平臺和23家投資機構聯手組成科技成果轉化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全力構建産學研金協同發展“新生態”。

  聯盟發起單位黑龍江省新産業投資集團高新投資公司總經理李宇飛介紹,聯盟旨在打造黑龍江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投資及資本運營平臺,充分發揮國有資本在“兩新”産業的投資引領和帶動作用。

  近年來,黑龍江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推進産學研金深度融合,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眼下,黑龍江正著力搭建産學研金對接平臺、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臺、科技金融服務平臺,讓更多好成果轉化為好産品。

  此次圍繞“産學研金”的結盟,展示出黑龍江較為富集的科技資源:81所高校,139家自然類科研院所,近5年來累計獲國家科技獎勵81項。多年來,黑龍江為“神舟”系列飛船、“天宮”空間實驗室、“蛟龍”號深潛器等國之重器以及諸多國家重大工程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撐。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黑龍江登記科技成果378項,技術合同登記1269項,成交額17.03億元,科技成果轉化呈現加速發展良好態勢。黑龍江省科技廳廳長張長斌認為,推動科技成果與資本市場對接,促進科技型企業借力資本市場發展,加快科技成果、現代金融、産業項目有機結合,是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

  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天愈康復醫療機器人公司一方面借助高校科研力量進行成果轉化,另一方面又依託資本注入迅速發展。經過4年多的努力,目前公司已經擁有3個研發和數據中心、17個銷售中心,産品不但覆蓋30個省份,還順利銷往新加坡、韓國、以色列、意大利、泰國等地。“正是打通了科技成果創投項目與産業項目轉化通道,才幫助我們企業不斷實現跨越。”公司董事長楊熾夫説。(記者 馬維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