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護助學生安全複學 “掃黃打非”開學第一課在深開講

2020-09-02 13:33:37 | 來源:央廣網 | 責編:馮實

    “真有意思,這樣的開學第一課!”發出如此感慨的,是深圳市福田區外國語學校景田校區八年級一班張同學。9月1日下午,由廣東省掃黃打非辦、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和騰訊公司共同舉辦的2020年“掃黃打非”開學第一課活動在該校區禮堂舉行,活動以“青春有你 安全護航”為主題,旨在為學校安全有序複學開好頭、起好步。

政企合力護助學生安全複學 “掃黃打非”開學第一課在深開講

  (掃黃打非、教育、檢察及騰訊公司領導啟動開學第一課)

  圍繞如何克服超長“假期”後的復課困惑、焦慮,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如何更快適應學校的學習生活,來自騰訊成長守護平臺、福田區檢察院和南方醫科大學的三位專家,為現場200余名學生答疑解惑,帶來了安全用網、校園法制和心理健康三節主題小課,受到同學們一致好評。

  “全國‘掃黃打非’辦高度重視青少年健康成長問題,廣東省特別是深圳市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積極開展專項行動,深入推進‘掃黃打非’進校園。”中宣部反非法反違禁局副局長許文彤表示,也希望更多網絡平臺,更多社會力量能夠一起加入,加大“護苗”力度,共建未成年人保護同心圓。

政企合力護助學生安全複學 “掃黃打非”開學第一課在深開講

  (中宣部反非法反違禁局副局長許文彤發言)

  後疫情時代,青少年上網時間增加,各種網絡安全問題頻發,如青少年遭遇遊戲詐騙案例不時發生。騰訊成長守護平臺服務專家肖衛星為大家帶來了解除防沉迷、代抽皮膚/道具等10大典型的遊戲詐騙案例,騙子們的每一步滿滿的都是套路。如何防止被騙?萬一被騙如何止損?“除了了解套路,安全意識很重要,天上掉餡餅、免費‘午餐’十有八九都是騙子,保持戒備和警惕。”

政企合力護助學生安全複學 “掃黃打非”開學第一課在深開講

  (騰訊成長守護平臺服務專家肖衛星)

  深圳市福田區檢察院未檢部檢察官李淑穎則帶大家解析校園欺淩的不同類型,欺淩中各類人物的內在心理和外顯行為,深刻剖析了校園欺淩的成因、危害以及與犯罪之間的關係,闡述了不同欺淩類型的受害者如何預防和抵制校園欺淩的方法。

  “對於我們青少年而言,最關鍵的並不是控制情緒或解決問題,而是及時地發現問題,學會如何向外界求助。”騰訊醫典心理專家、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心理科心理治療師張黎黎的分享圍繞覺察青春期情緒。針對青春期常見的學習、家庭環境、人際關係等心理困擾,張黎黎建議同學們學會對外覺察以及自我覺察,識別常見的“情緒危險信號”。

  騰訊公司安全管理部副總經理毛晟斌表示,在全國掃黃打非辦的指導下,騰訊公司一直在運用互聯網企業優勢,積極探索未成年人網絡安全教育,未來也會繼續與各級主管機關合作,持續開展未成年人網保護工作,惠及更多未成年人。“非常希望今天的課能讓同學們有所收穫,這對我們來説,就是繼續前行的動力和源泉。”

政企合力護助學生安全複學 “掃黃打非”開學第一課在深開講

  (騰訊安全管理部副總經理毛晟斌發言)

  據悉,騰訊自2017年參與全國“掃黃打非”辦的‘護苗行動’,面向未成年人的網絡安全課線下課程在全國17個省市落地;2018年上線了“護苗網絡安全課”系列視頻課件,超過千萬中小學生從中受益,舉辦全國首次網絡安全教師培訓,為31個省(區、市)的教師傳授網絡安全知識,參培的教師共授課240余次;2019年全面聚焦留守兒童網絡安全教育,走進12個省市50余個重點鄉村,覆蓋鄉村學生童24萬餘人。並參與了2019年廣東省“掃黃打非”辦開展的“網絡安全基層行”系列主題活動,在清遠、深圳、惠州針對留守兒童、城市少年、農村群眾三個群體加強網絡安全教育。

政企合力護助學生安全複學 “掃黃打非”開學第一課在深開講

  (活動現場,學生閱讀安全上網手冊)

  此次開學第一課活動是廣東省“護苗2020”專項行動之“綠書籤”系列的收官活動,此前,廣東省“掃黃打非”辦聯合騰訊公司,先後舉辦了4月“新風”行動啟動儀式、5月正能量系列直播、6月“未成年人上網安全”系列宣傳和7月高考季防詐騙宣傳等活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