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全球服務業發展領先城市

2020-09-03 09:08:3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9月4日在北京開幕。回望北京服務業的發展歷程,令人倍感振奮。

  2015年,國務院批復北京市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試點5年多來,北京在全市範圍內圍繞服務業重點領域先行先試,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經驗,已累計向全國推廣了6批25項創新經驗。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説,北京在開放創新上,為國家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探索了新路徑;在制度創新上,為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體系探索了新經驗。“北京去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83.5%,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近30個百分點,已經達到全球服務業發展領先城市水準。”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告訴經濟日報記者。

  産業轉型 服務升級

  老舊廠房變成了文化創意産業園;冒煙點火的首鋼高爐成了冬奧會的場館;臟亂差的市場改造為居民休閒的綠色公園。近年來,隨著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推進,北京加快城市産業結構調整,服務業蓬勃發展。

  “2019年,北京服務貿易進出口額1543.4億美元。無論從産業角度還是開放程度,北京發展服務業都有優勢。在2018年度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綜合評價中,北京以71.04綜合得分位列第一名。”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服貿所所長李俊介紹。

  走進即將開幕的2020服貿會展館,世界貿易組織界定的服務貿易的十二大領域産品及相關技術應有盡有,包括商務服務、通信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分銷服務、環境服務及其他服務。2019年,北京市服務業利用外資佔比達到95%;服務貿易進出口額佔全國的五分之一,服務貿易發展水準全國領先。

  今年6月,商務部印發《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第三批最佳實踐案例》。其中,北京融商“一帶一路”法律與商事服務中心暨“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作為最佳實踐獲評入選。

  這只是商務服務中跨境服務貿易的一個縮影。在北京,有大量類似的國際化服務貿易機構。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介紹,當前,以金融業為代表的服務貿易正成為未來全球貿易增長的重點。上半年,北京金融業實現增加值3433.5億元,增長5.7%,對穩定全市經濟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本屆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已有世界500強中的26家金融企業應邀參展,綜合展區國際化率超過60%。

  數字賦能 加速融合

  今年以來,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技術已成為緩解疫情衝擊、帶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眼下,5G科技正加速與各行各業的融合發展。

  在北京,交通出行是5G行業落地的重要先發領域,本屆服貿會上,北汽集團將在“5G智行”板塊全面展示智慧網聯汽車領域的最新技術成果;産業服務方面,中興通訊依託工業精準雲網結合XR、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秀出“5G企業虛擬專網+協同製造雲平臺+工業應用”的“5G新工業”綜合方案。在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東升國際科學園的中瑞福寧機器人有限公司,外形酷似“孫悟空”的機器人PCare雙臂靈活轉動完成著遞送物品任務——這是一款適合在老年人家中和養老院使用的服務型機器人。中瑞福寧機器人有限公司行政總監林昱告訴記者,“除了這款機器人外,中瑞福寧還將攜帶3款醫學機器人産品赴服貿會參展”。

  走進中關村軟體園,記者看到,這裡已成為前沿技術突破的策源地。在數字服務技術創新上,中關村軟體園通過打造關鍵技術協同攻關機制,建成了聚合雲計算、5G與邊緣計算等共性技術平臺。同時,與多方共建中關村開放實驗室、IPV6重點工程實驗室、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等在內的十幾家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科研院所。

  文化貿易 走向世界

  近年來,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北京,加快培育了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文化企業。中國文化正加速“走出去”“引進來”,全球化思維讓中國文化産業更加豐富多元。

  四達時代集團是一家植根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場的中國文化企業,目前在當地打造了630多個頻道,擁有數字電視用戶1300萬、互聯網視頻移動端用戶2000萬、社交媒體粉絲數量超過1000萬,已成為在非洲影響最大的數字電視運營商。在該公司北京總部的譯製配音中心,記者看到運營平臺上,中、英、法、葡、斯瓦斯裏、豪薩語等6種語言製成的上百個節目,正通過地面電視、直播衛星、互聯網等方式在非洲播出。

  同樣,華韻尚德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也是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的第一方陣企業。“希望通過這次服貿會的平臺優勢,展現我們在德國開播十年的德語日播中國專題欄目《來看吧》、金樹國際紀錄片節等跨文化傳播交流領域的成熟品牌,與更多國內外企業交流合作。”華韻尚德董事長王立濱表示。

  作為文化板塊亮相的第十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是本屆服貿會的重頭戲。屆時,一場圍繞文化與科技、旅遊、金融、體育等領域融合的國際性文化盛宴將呈現在人們面前。

  政策突破 打造高地

  北京市在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的綜合試點工作中,改革、創新、開放是貫穿始終的基因。打造服務業開放創新制度高地,政策突破漸呈常態化。三輪試點方案推出了403項試點舉措。

  “經第三方機構評估,試點形成122項全國首創政策或創新制度安排,政策引領的服務業發展環境持續向好。”閆立剛介紹説。試點建立了推動項目落地的“一庫四機制”,即試點項目庫,服務管家機制、定期調度機制、政企對接機制、市場化督查機制。今年以來,新入庫項目238個,累計入庫項目697個,其中在推項目434個。

  即將召開的服貿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不僅搭建了全球服務業交流合作的平臺,也是我國積極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北京服務貿易需要2020年服貿會這樣一個國際化的舞臺來展示自己。正如李俊所言,“要通過服貿會這個載體,打開中國市場,擴大中國服務業的開放,讓世界各國的企業在中國有更多的機遇”。(記者 李佳霖)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