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9公益日”開幕 “後疫情時代“繼續深耕公益數字化

2020-09-03 19:04:2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9月3日, 2020年“99公益日啟動儀式”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原址)正式舉行。作為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第一個“99公益日”,該活動選擇在武漢客廳開幕,既是對武漢和戰“疫”英雄的致敬,又是寓意中國互聯網公益的“重啟”。

  今年“99公益日”在“玩法”上全面升級,不僅改進了“小紅花”“一起捐”等捐贈方式的用戶體驗,而且推出公益消費券、訂制接龍、直播公益等新“玩法”,將公益融合進消費、文創、社交等日常場景中,讓“一塊做好事”成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騰訊基金會”)將繼續投入2.9999億元的項目配捐和1億元非定向配捐,與近萬家公益組織、上萬家愛心企業以及社會各界人士一起構築新冠肺炎疫情之後的公益新生態。騰訊主要創始人、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陳一丹在啟動儀式上發表主題致辭時説:“‘後疫情時代’‘99公益日’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公益生態面臨更多新機遇和新挑戰。騰訊公益將投入更多技術力量,與公益夥伴攜手,繼續深耕透明度、數字化、生態效率”。

2020年“99公益日”開幕 “後疫情時代“繼續深耕公益數字化_fororder_騰訊主要創始人、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陳一丹

  騰訊主要創始人、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陳一丹

  創意玩法讓善意倍增 消費也是做好事

  過去五年間,“99公益日”的“玩法”設計充當著“善意催化劑”的角色。以小紅花為例,一個用戶在朋友圈裏集小紅花可以帶動幾十乃至上百的好友參與捐贈。在這種 “鏈式反應”下,“99公益日”的籌款人數從18年的2870萬增到19年的4800萬,集小紅花活動的總互動人次更達1.14億。

  今年,“小紅花”用戶體驗全面升級。相比于往年,今年集小紅花的操作更加簡單。網友在捐贈後會被自動引導到相應介面,不再需要答題、輸入評論等額外的手動操作,只需捐一元或者給好友點讚即可獲得小紅花。

  小紅花配捐的力度再次提升。用戶在基礎配捐的基礎上邀請10至25位好友參與集小紅花活動,集滿299朵的用戶就可以隨即獲得3至10倍的翻倍配捐。

  今年“99公益日”推出適配企業和機構夥伴的新玩法。針對受疫情衝擊的公益夥伴,“99公益日”設計了公益消費券、訂制接龍和伯樂碼等工具,將善意嵌入到生活、消費和生態合作的細節中。

  愛心企業可以發放公益消費券。消費者為項目捐款後領取公益消費券用於消費時抵扣現金,從而實現商家和消費者“一塊做好事”。帶有企業和團體元素展示的定制接龍則將品牌行銷與勸募活動結合起來。此外,公募機構之間可以用伯樂碼進行綁定,實現優質資源的聯合,將機構品牌做大做強。

  在革新“玩法”的加持下,微信支付、微信視頻號、騰訊新聞、騰訊視頻、王者榮耀、和平精英、QQ、看點、騰訊雲等等27條騰訊旗下業務線將開放資源並根據産品能力設計公益互動方式。微信支付在“99公益日”當天將發起知識星光公益計劃,騰訊向貧困山區小學捐贈99座星光圖書室。用戶付款成功後,點擊頁面下方助力按鈕,成功助力後可保存證書,未來可查看助力的圖書室建設進度。

  據介紹,30家愛心企業將參與深度聯動。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閱文集團、南方電網、廣汽集團、長隆集團、快手、B站、VIPKID等企業將開發具有品牌特色的公益玩法。閱文集團旗下的網絡文學作家給鄉村兒童寫信,為他們解疑答惑、加油點讚。信件集結成的電子書《寫給小朋友的信》將在QQ閱讀發行並通過開放愛心捐助和和閱讀打賞的途徑,讓讀者與作家、平臺一塊做好事。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希望99公益日能匯聚更多善意,帶來向陽而生的力量。他説:“在互聯網讓公益變得更多元透明的同時我們也在積極探索著更多的互聯網公益文創路徑,用新的互動創意內容形式,傳遞著風雨同舟、手足相望的信念”。

2020年“99公益日”開幕 “後疫情時代“繼續深耕公益數字化_fororder_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

  多渠道出圈互動 騰訊向公眾發出公益邀約

  將善良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讓聽眾成為公益的參與者。互聯網公益吸引了源源不斷的新生力量。以2019年的“99公益日”為例,捐款人數增長了149%,平臺新人貢獻了總捐款額度的56%,約10.1億元。

  讓善意不限于“被表達”,更“被看見”“被效倣”從而激勵更多人參與到公益活動中。今年99公益日將提供1000萬元非限定性激勵金、7億曝光人次的線上廣告金激勵、超100萬件線下小紅花物料用以支持直播、微信公眾號、愛豆公益等線上線下的互動模式。

  直播能夠最直觀地展示善意。無論身處何處,發起者只需要一台手機就能直播,為項目募捐。用戶可通過微信小程式收看,在直播過程中直接參與捐款、愛心回禮等互動並與騰訊公益小程式打通。據介紹,本屆“99公益日”累計將有千余場類似的公益直播。

  個性化的創意內容能讓公益更為鮮活。今年“99公益日”期間,公益內容創作者可以將公眾號與騰訊公益平臺聯動綁定,結合粉絲興趣創作獨具特色的公益圖文信息,用戶在閱讀同時能夠一鍵捐贈。

  公益的生命力需要年輕一代的激情。“99公益日”期間,120多家粉絲團將發起專屬自家“愛豆”的定制接龍。籌款金額最快和最終籌款最多的“粉絲團”將獲得騰訊平臺的曝光資源。

  為了將這些互動轉化為善意傳播的能量,騰訊公益平臺聯合幾千家愛心公眾號發起“自媒體合夥人計劃”,以一對一的方式認領公益項目。近百個博主將組成“自媒體公益戰隊”,在社交渠道發起“99公益日”的拉捐“打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9公益日”將新文創與公益結合起來。騰訊QQ、王者榮耀妲己、微信氣泡狗、《全職高手》主角葉修、狐妖小紅娘原創角色蘇蘇等虛擬IP人物將組成“99好事官聯萌”,推廣“一塊做好事”的理念。

  在線下,“99公益日”準備了許多互動。9月3日晚上,“99公益日、一塊做好事”燈光秀在舉辦地武漢上演。包括黃鶴樓等著名地標建築在內的1000棟建築一齊被“小紅花”點亮並隨著主題場景變換,向市民分享公益生活的精神。在高校開學後,“99公益日”還將走進武漢學院等高校,收集與分享同學的返校感悟,共同倡導“一塊做好事”、鼓勵高校學子參與互聯網公益。

  上“雲”用“數” 讓公益生態更透明

  在過去五年間,“99公益日”善款總額從最初的2.28 億元增長到24.9億元,提高了10倍多;騰訊公益互聯網募捐信息平臺累計籌集愛心善款 38.7 億元,拉動 9763 萬人次網友參與捐款。數據增長的背後是互聯網數字技術的更新迭代,公益生態深度和廣度地拓展。在今年“99公益日”啟動儀式上,陳一丹表示騰訊公益將從透明度、數字化、生態效率三個角度為互聯網公益提供更多技術能力的支持。

  透明度是公益生態健康的基本指標,是公益行業賴以生存的基石。今年“99公益日”將引入區塊鏈技術提高透明度,所有籌款項目都“上鏈”。項目披露在加大透明模板力度的同時將可溯源、可回查、不可隨意更改,數據信息全程可追蹤。“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在騰訊平臺上已經相對成熟,比如區塊鏈發票在稅務領域的應用。區塊鏈可以讓公益更透明、更加技術化。大家不用擔心‘數據有篡改’這種問題”騰訊基金會秘書長葛燄表達了她對區塊鏈在公益應用上的信心。

2020年“99公益日”開幕 “後疫情時代“繼續深耕公益數字化_fororder_騰訊基金會秘書長葛燄現場發言

  騰訊基金會秘書長葛燄現場發言

  數字化建設是互聯網公益建設的任務之一。今年“99公益日”前夕,騰訊公益平臺技術團隊推出“公益SaaS計劃”,通過開源模式,騰訊將一些技術開放和嫁接給籌公益機構和夥伴,助力公益項目上“雲”用“數”。截至目前,參與該計劃的機構數已達50家,預計到今年年底將超過100家。

  以“99公益日”為契機,騰訊基金會探索構建一套技術公益互助模式,為公益夥伴提供更有效率的數字工具。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騰訊公司組織內部志願者支援各地防疫小程式開發、戰“疫”在線工具開發等公益性開發工作,幫助公益夥伴提升戰“疫”救災能力。騰訊基金會將以這種技術志願者的經驗為模版,構建“技術公益互助平臺”。

  陳一丹表示,騰訊基金會將加大技術公益互助項目的投入,讓技術成為公益的抓手,給更多的社會痛點提供最佳的“數字解決方案“,提升公益生態效率。

  從募捐到共建 互聯網公益瞄準社會“痛點”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説:“社會公益性活動是促進社會整體發展、促進人民整體福祉增進的有效手段。”。在戰“疫”和扶貧兩個年度命題下,騰訊公益不止步于公益募捐的初創目標而是關注和參與到社會議題的解決中,刷新著互聯網公益“中國樣本”的內涵。

  為了對抗疫情, 騰訊設立15億元“戰疫基金”。這筆資金被有計劃地分配在物資支援、技術支援、人員關懷、科研與醫療事業等領域,兼顧了抗擊短期疫情和預防長期疫情的需求。

  在扶貧攻堅的參與中,騰訊公益從最初的籌款平臺擴展為社會“痛點” 解決方案的孵化平臺。騰訊公益幫助山區空巢老人脫貧的籌款項目“外婆的禮物”,在騰訊公益平臺上不僅實現了籌款目標,而且形成一套自我“造血”的可持續公益模式。

2020年“99公益日”開幕 “後疫情時代“繼續深耕公益數字化_fororder_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互聯網公益正在超越募捐的角色,更深地嵌入到良善社會的共建中。正如陳一丹在致辭中説:“籌款額早已不是衡量成功與否的指標,每次“99公益日”所傳達的社會正能量能帶動更多人的慈善認同以及對更長一段時間對社會良善的推動力,這才是我們一直不斷追求和看重的目標”。(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