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資源盤活鄉村旅遊産業

2020-09-04 09:40:5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日前,記者驅車來到廣西賀州市八步區蓮塘鎮厚田村時,已經接近中午。下了車,只見幾十畝荷田平鋪開來,幾位村民正在荷田勞作。“這片荷田屬於觀賞性荷田,冬季産藕較少,我們主要收入靠夏季採蓮蓬以及旅遊觀光收入。”村民黃燕群告訴記者。

  黃燕群是該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一直在荷田從事勞務工作。“夏季採摘蓮蓬,打理荷田,在自己家門口工作,還可以照顧老人、陪伴小孩,而且土地流轉後我們每家每戶年底都有分紅收入,算起來比種水稻或出去打工要划算得多。”

  厚田村是蓮塘鎮發展鄉村旅遊産業比較成熟的村。近年來,該鎮依託靠近八步客家景區以及規劃的鄉村旅遊經濟示範帶等優勢,整合厚田村資源,集中優勢發展鄉村旅遊産業。

  該村致富帶頭人劉聲倫告訴記者,除了發展觀光旅遊外,全村以合作社入股的形式盤活集體産業,合作社成立之初,利用集約化經營把全村大部分土地流轉過來,然後再規劃發展旅遊和生態種植。目前,該村成立的厚園生態農業合作社種植500多畝芋頭,規劃30多畝觀賞性荷田,種植80多畝花木苗圃,千畝油茶基地已經完成育苗過半,來年就開始種植。

  “把資源集中起來搞旅遊、做産業,規模化經營。目前合作社給貧困戶提供固定崗位10余個,臨時性崗位20余個,通過土地流轉做産業,搞旅遊分紅,脫貧沒問題。”劉聲倫説。

  厚田村劉屋組是蓮塘鎮鄉村旅遊産業發展規劃比較超前的村屯。記者走進村子,看到一棟棟精緻的兩層樓民居散落在山腳田間。村後是巍巍青山,村前是潺潺流水,村內的農家樂生意也十分紅火。

  記者看到,距荷田不遠處的村級農家樂正在進行外墻修補。劉聲倫告訴記者,這個屬於村集體産業組成部分的新型農家樂,把屋後的小山納入了規劃建設。厚田村利用竹林和林蔭棧道交錯縱橫優勢,打造一個屋前休閒運動、兒童益趣,屋後燒烤餐飲、散步休閒,集休閒、娛樂、餐飲于一體的鄉村休閒旅遊農家樂項目。

  近年來,八步區依託地理優勢和便捷的交通路網,打造以鄉村旅遊示範帶為引領的全域旅遊發展模式,通過轄區內的南鄉溫泉、客家圍屋等景區,輻射和推動了周邊鄉村旅遊發展。(記者 童 政 通訊員 蔡 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