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亮相2020服貿會 騰訊提供技術支持

2020-09-06 16:41:0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9月4日,由商務部和北京市政府主辦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在北京開幕。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由原來的京交會、文博會、冬博會、旅博會、電子商務大會、5G大會、世界機器人大會等多個國際級會議整合升級而來。作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國首個線下舉辦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面向全球展示我國服務業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

  其中,展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發展規劃的文化服務專題展中,中國大百科出版社攜手騰訊打造的“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亮相展區,通過劇場解説、3D模型演示、歷史長卷互動等形式再現了大運河古今風貌,通過數字化技術讓世界遺産重煥生機,有力推動大運河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亮相2020服貿會 騰訊提供技術支持_fororder_“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亮相展區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亮相展區

  數字技術復現大運河前世今生,把千年運河文化裝進手機

  大運河全長近2700公里,開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世界上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運河,2014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此次服貿會特別設置大運河專場展示,數字影像作品《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將在超長螢幕上以手繪畫卷的形式,通過3D和流媒體技術生動還原明代通州漕運的繁華景象。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亮相2020服貿會 騰訊提供技術支持_fororder_“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

  該小程式主要由運河圖、運河物、運河注三部分構成,通過劇場解説、3D模型演示、歷史長卷互動等形式展現大運河文化的前世今生。《運河圖》選取大運河歷史上最具特色的的地點、時代、場景,根據考證的真實歷史繪製出14幅全景長卷並通過“小劇場演繹”的方式,視聽結合講述大運河。14張圖由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杜飛手工繪製,還原了大運河的生命歷程,將文字敘述的歷史視覺化;14個故事將氣勢磅薄的水上宮殿、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繁華交織的商業景象勾勒出來,生動再現大運河在歷史長河中的變遷。用戶可以查看運河地圖,收聽運河背後的文化故事,“身臨其境“的感受運河發展的興衰歷程。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亮相2020服貿會 騰訊提供技術支持_fororder_《運河物》板塊圖

  《運河物》板塊圖

  《運河物》板塊展示了大運河畫卷中的船隻、工具、動物、人物3D形象,用戶手指滑動便可以近距離觀察運河風物的豐富細節,增強了用戶對古運河工程建設和風土人情的感知。 

  《運河注》為大運河歷史長卷互動H5,隨著畫卷的展開,用戶點擊畫中人物、建築、物品等便會不斷為長卷著色的同時出現對應事物動態詞條,解讀大運河的知識密碼。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亮相2020服貿會 騰訊提供技術支持_fororder_大運河歷史長卷互動H5《運河注》

  大運河歷史長卷互動H5《運河注》

  據介紹,中國大百科出版社是經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大型出版社,一直以來不斷推動著中國文化和知識的普及。騰訊在智慧文旅領域積累著經驗和數字化技術,為整個小程式的開發和創意展示提供技術支持。此次雙方攜手,讓用戶隨時隨地可以在手機上查看大運河往昔與今朝的波瀾壯景和民生百態,推動大運河IP的活化創新。未來,該小程式將持續迭代進化,不斷豐滿大運河故事,持續運營觸達更多用戶,助推大運河文化的長期傳播和普及。

  科技+文化融合協同 推動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

  據了解,本次服貿會的文化服務專題展是一次“科技+文化”的“碰撞”,參觀者可以在現場看到5G+8k、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體現文化産業發展的最新技術成果。《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影像展深度運用了3D+流媒體等數字技術,利用互聯網技術的小程式以寓教于樂的形式讓大運河文化內涵更加具象可感,加深民眾對大運河的了解,為助力講好運河故事,打造中國IP起到了推動作用。

  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協同是數字化時代文旅産業發展的必然要求。一直以來,騰訊致力於推動文旅産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將雲平臺、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互聯網科技應用到文化産業、旅遊産業合作中,騰訊借助科技力量正向傳播和普及中國的傳統文化、歷史風貌,推動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傳承。

  此外,由騰訊與故宮博物院聯合出品,騰訊智慧景區提供産品技術能力建設的“數字故宮”微信小程式將數字網絡與現實世界的博物館連接在一起,通過基於地理數據、文物數字化等各項智慧服務,以創新的互聯網方法讓遊客們體驗到不一樣的數字故宮。騰訊智慧景區推出的“尋跡始皇陵” “智遊龍門石窟”小程式,為遊客提供手繪地圖、智慧導覽、語音講解、景區推薦路線、設施查找等智慧遊覽服務,推動文博類景區智慧化。此外,遊雲南、雲遊敦煌、數字秦陵等一系列文化IP數字化産品也正在使中國文化遺産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騰訊智慧景區為服務C端用戶及文博行業,推出了“博物官”開放平臺及小程式,目前開放平臺在全球已經為700余家博物館提供了數字化線上服務,用戶通過小程式零距離博覽博物館背後的歷史文化。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亮相2020服貿會 騰訊提供技術支持_fororder_最後

  “數字故宮”微信小程式

  未來,騰訊將進一步做好文化産業升級的數字化助手,秉持“數字工匠”精神,用科技力量助推數字化時代的精神文化建設,用互聯網科技推動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傳播好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