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每一天都在奔跑

2020-09-09 08:49:5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海南,每一天都在奔跑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宣告:將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加快建設高水準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行走在瓊州大地,隨處可以感受到海南人的火熱幹勁。建設自貿港,海南蹄疾步穩。營商環境是重要軟實力、核心競爭力。不斷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海南的決心堅如磐石。8月31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召開海南自貿港創一流營商環境動員大會。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在會上鄭重表態,“下大力氣解決營商環境存在的最突出問題、市場主體反映的最強烈痛點,努力打造營商環境的‘海南樣板’”。海口市美蘭區政府服務中心的楊青2018年到市場監管局窗口工作,兩年來她感受頗深,“以前成立一家企業最快也要3個工作日,現在只需1天就全部搞定”。

  海口博洋商務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林海英切身體會到了這種便捷,“公司從網上註冊到審核通過,一天全部辦結,第二天就領到了營業執照和公章,沒花一分錢”。原來,從今年3月9日開始,海口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全面推行為新開辦企業免費提供印章刻製服務。每套公章包含企業公章、財務專用章、發票專用章、法定代表人章等4枚公章,費用全部由財政承擔,提升了企業獲得感。

  在海南,零成本快速辦企業成為一大亮點。為方便企業落戶,洋浦保稅港區還推行了虛擬地址註冊服務,為企業在洋浦投資提供便利。談起政府部門服務,中大檢測海南智慧産業生産基地項目負責人李先生頻頻稱讚,“在園區‘容缺+承諾’機制下,我們的土地規劃許可證得以提前辦理,保障了項目按時開工”。

  “到海南幹事創業去!”越來越多企業和個人涌入海南參觀考察、投資興業。一段時間以來,海南的遊客多了、客商多了、企業多了。海口國際投資促進局副局長彭懷安感慨地説:“自貿港建設方案發佈以來,考察團隊越來越多,每個月我們要接待500多個考察團隊。”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一項偉大事業。突出改革創新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列為五大基本原則之一。強化改革創新意識,已成為海南推進自貿港建設的共識。

  重點園區承載著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早期安排”政策的任務,是推動自貿港建設的樣板區和試驗區。為建立與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相適應的重點園區體制機制,讓“園區説了算、有權能定事、有錢能辦事”,海南省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等重點園區管理體制的決定》,提出推動法定機構改革、簡政放權等舉措,賦予園區管理部門相對獨立的事權、財權、人事權。

  受益於改革政策,近日,來自浙江寧波,失明長達58年的眼疾患者胡先生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博鰲超級醫院接受波士頓Ⅱ型人工角膜移植手術後,重見光明。

  首例鞏膜鏡應用、首例心臟收縮力調節器植入、首例微創青光眼引流管植入手術……自成立以來,樂城先行區已完成眾多“首例”治療,特別是臨床真實世界數據用於藥品和醫療器械註冊,為提速全球創新産品在我國臨床使用,提供了新的解決途徑。

  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建立全天候進出島人流、物流、資金流監管系統,首創領事業務“一網通辦”,推行“商事主體信用修複製度”,這些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第一屆“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創新獎”項目,在對接國際經貿規則、打破體制機制束縛、建立開放型經濟體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人才興,則事業旺。自貿港建設,人才是關鍵。

  自從到海南參加2020全球電競運動領袖峰會後,南京匯智互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商務總監黃傑就愛上了海南,“海南環境優美,有很多體育訓練基地,是很有活力的地方。再加上自貿港政策,前景無限”。

  為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海南成立省委人才工作委員會和省委人才發展局,制定出臺一系列涉及人才的政策,在海南營造了前所未有的識才、愛才、重才、用才的良好氛圍。全面開啟自貿港建設後,海南求賢若渴的心態更為迫切。正如海南省省長沈曉明所説,“海南是一個能讓你實現夢想和抱負的地方,詩和遠方等著你”。

  在人才服務方面,海南啟動“一站式”人才服務平臺,涉及人才在海南就業創業相關審批、許可、認定等22個事項,實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條龍服務”。“我已決定把家安在中國、安在海南。”哈薩克斯坦小夥魯斯蘭用中文講述著對海南的感情。魯斯蘭的家鄉在哈薩克斯坦阿特勞市,自2009年進入海南大學就讀以來,他就迷上了海南,並開始學習漢語。2019年8月份,魯斯蘭入職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成為信息宣傳處主管、全球新聞官、俄語服務官,服務全球投資者。

  憑海臨風,潮起南海。沿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藍圖的指引,海南開放步伐更快、創新動力更強、營商環境更優,正奮力譜寫高水準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嶄新華章。(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潘世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